2024-04-20

屏大110學年度畢業典禮亦是古校長的畢業典禮 過程充滿祝福與離情依依

▼屏大110學年度畢業典禮與會貴賓合影。(圖/屏東大學)

▼屏大110學年度畢業典禮與會貴賓合影。(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今28日下午舉辦「屏星閃耀 綻放未來」110學年度畢業典禮,這是屏大合併設校以來的第八屆畢業典禮,共頒贈博碩士及學士學位給1985名畢業同學,也是校長古源光八年任內最後一次主持的畢典,屏東縣長潘孟安及縣籍五名立委難得全都出席,除了祝賀畢業生鵬程萬里,也對古校長治校八年多所肯定,並祝福屏東大學在陳永森主秘接任第三任校長之後,校務更加昌隆,與地方的發展共生共榮。

屏大今年的畢業典禮因疫情關係,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僅各學術及行政主管、畢業班代表、屏大之光等得獎同學出席,但場面並不冷清,包括潘孟安縣長以及蘇震清、鍾佳濱、莊瑞雄、伍麗華、周春米等五名縣籍立法委員均到場,地方重量級政治人物齊聚一堂,為歷年僅見,可能是此次也是擔任屏大第一、二任校長,即將卸任的古源光校長的畢業典禮,而古校長先後擔任兩所國立大學校長(另一所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任期長達16年,可能也是全國僅見。

▲古校長授予名譽博士學位給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圖/屏東大學)

古校長致詞時,以「正向意念,善友同行」為題,給畢業生諸多勉勵與祝福,由於本屆畢業同學在大學四年生涯中,有2年半時間都因疫情籠罩,很多學習和活動都無法正常進行,古校長表示,疫情雖然影響生活、學習、國際、產業經濟和政治,加上仍在持續的烏俄戰爭、美中對抗情勢升高,連帶讓兩岸局勢緊張,國際情勢丕變,很多不確定的因素,讓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面對更多的挑戰,但他引用法國文豪狄更斯在《雙城記》的開卷語,「這是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這樣的變局對於準備好的新鮮人,反而是個機會。

他期勉畢業同學能不忘初心、不變隨緣、不念舊惡、不請之友,更不要畫地自限,「心寬天地寬」,培養國際觀和國際移動能力,養成終身學習的好習慣,迎向科技與網友的新大航海時代,夢想絕對會因為你的堅持與努力而實現。古校長也特別感謝另一半邱綉惠女士的全力支持,讓他能把全副心力放在校務上,而無後顧之憂。

▲古校長贈墨寶及大將軍歸田證。(圖/屏東大學)

潘縣長期勉畢業生,大學生涯所有的人事物,包括師長的諄諄教誨和生活學習的點滴,都是人生邁向下個階段最好的養份,希望見證屏東這四年來發展的所有同學,不論是不是屏東在地人,未來能成為屏東最佳的代言人和大使。五名立委也先後上台致詞,分別獻上祝福給畢業同學。

盡管縮小實體畢典的規模,但重頭戲頒贈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給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依舊十分隆重。鄭英耀校友是於1976年畢業於本校前身臺灣省立屏東師範專科學校,憑藉專業的學術研發,卓越的行政與辦學,深耕高等教育,對國家學術、文化及產業發展,貢獻良多,足堪典範。鄭校長也分享許多心得給學弟妹,強調連他一個出身窮苦的小孩都能做得到的事,只要學弟妹秉持師長教誨,願意不斷充實自己,樂於與他人團結合作,他日必能榮耀母校。

▲學務處四名同仁分別穿著其他四套博士袍,並戴上古校長肖像面具出場,五位「古校長」一齊合影。(圖/屏東大學)

在師長為畢業班代表撥穗,並頒發「屏大之光」等獎項後,由畢業生與在校生代表致詞,順勢帶出本屆畢典也是古校長的畢典,除了先以「一日校長」的影片,介紹校長平時忙於校務、行程滿檔的日常,並提及古校長用心推展教育外交,努力經營國際姊妹校,並曾獲得泰國及越南頒贈五個名譽博士學位,除了古校長身上的博士袍外,學務處四名同仁分別穿著其他四套博士袍,並戴上古校長肖像面具出場,五位「古校長」一齊合照,留下歷史鏡頭。

接著由屏大校友總會張平沼理事長代表全體校友及師生同仁,把「大將軍歸田證書」授予古校長,感謝他八年任內戮力從公、夙夜匪懈,堅守「不作月俸盜賊」(農民運動家簡吉的名言),積極強化屏東大學國際連結,提升校譽,張理事長並致贈自己珍藏的梁啟超墨寶給古校長,古校長夫人則上台獻花,場面溫馨,充滿離情依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