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陳志良、楊明迭雙個展  屏東美術館展出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臺南市傑出藝術家陳志良、楊明迭,分別在臺灣的書畫、版畫領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以「自有景」為名,兩位藝術家作品巡迴屏東美術館展出,27日親自到場為民眾導覽,期透過跨縣市的交流,傳達他們深植於這片土地的藝術樣貌。

「自有景:陳志良、楊明迭雙個展」,呈現兩位藝術家長久以來的創作脈絡,展覽所闡述的兩大概念,一是兩人皆以臺灣風景為創作對象,描繪臺灣既有的景色;另一則是臺灣景物轉化後的自景,亦即風景在經過藝術家的詮釋後,表現了各自心中對於景色的自有影像。

陳志良的水墨強調材質、筆法、線條及色彩的實驗,呈現強烈自我風格的表現性水墨。作品中可見「沿路拾景」的歷程,以自身土地的景色為描寫的對象,經常上百次地回訪臺灣地景,就是冀望在不同的氣候、濕度、陽光和風底下,切身玩味風景,體驗節氣並以視覺表現身體的五感。

楊明迭早期以絹版畫為主要媒材,後著重在探索多元媒材的結合與運用,將版畫應用到紙材、玻璃、甚至是發光的半導體版印,不斷擴張版印的可能性,作品表現獨特的造型與質感。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指出, 「自有景」呈現的不單是風景或事物表象的再現摹寫,更是藝術家將自身的體悟灌注在景象的描繪,經由內在精煉、純化後的景色。展期至6月12日,邀請民眾從兩位藝術家筆下的璀璨世界,感受他們在藝術上的精彩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