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苓雅與新興分局員警行員 聯手阻詐助2婦人共保139萬餘元老本

▼趙姓婦人感謝員警及行員的細心解說,讓她卸下心中的大石頭。(圖/苓雅分局)    

▼趙姓婦人感謝員警及行員的細心解說,讓她卸下心中的大石頭。(圖/苓雅分局)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苓雅分局凱旋路派出所副所長鍾德寬、警員黃昱凱於日前14時55分許巡邏時,接獲國泰世華銀行苓雅分行來電稱,67歲趙姓婦人要提領大筆現金新台幣95萬元,還有意要解除自己多年的定存,行員問婦人為何要提領如此大筆現金?婦人卻沈默不語的指著自己的手機,露出無助惶恐的眼神看著行員,行員察覺婦人有異,請求警方到場協助。

警方到場後,趙姓婦人一直不願開口說話,從頭到尾都將手機緊握在手裡,趙姓婦人見員警前來後,趕緊把手機交給警方,並告知警方自己的手機被對方監控了,對方向趙姓婦人自稱是檢察官及偵查隊隊長,在電話中告知婦人,有人冒用她的名義去郵局開戶,現在已涉嫌好幾百筆的詐欺案及洗錢防制法案,為了確保趙姓婦人不會捲款潛逃,必須監控趙姓婦人的手機,掌握趙姓婦人的動向及與何人對話的紀錄。員警一聽確認這是常見的假檢警詐騙手法,於是現場向趙姓婦人耐心解說,這是詐騙集團冒用假檢警的詐騙手法,多半以涉嫌詐欺案及洗錢防制法案等重罪的名義,讓被害人心驚膽顫,進而騙取被害人財物,此時被害人為了避免官司纏身,通常都會失去思考能力趕緊前往銀行提領現金。

趙姓婦人向警方表示,對方一早花了好幾個小時,而且過程中講的非常專業煞有其事,所以才會落入圈套當中,趙姓婦人感謝員警及行員的細心解說,讓她卸下心中的大石頭。

警方提醒趙姓婦人,警察或司法機關偵辦案件,一定會以正式書面通知當事人到公務機關說明,民眾若接到電話提及「涉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用語,要求提(匯)款或交付存摺、提款卡,請馬上掛掉電話,不予理會,若有任何疑問,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報案查證。

▲劉姓婦人感謝員警及行員的即時協助錢沒有匯出。(圖/新興分局)

另前(23)日上午9時45分許,在前金區中正四路某金融機構發生一起詐騙案件,新興分局前金所巡佐蘇文正、警員張善嘉獲報立即趕赴瞭解,原來是一名51歲劉姓婦人欲臨櫃匯款44萬餘元現金至某帳戶,行員關懷詢問婦人匯款之用途時,劉婦支吾不願多說,行員擔心是詐騙案件,通知轄區員警到場協助。

經瞭解,劉婦係在社群軟體上遇到一名自稱是其同學的丈夫,目前派駐到敘利亞的維和部隊任職軍官,因妻子已於8年前過世,希望將自己約一千萬元的退休金先寄給在台的劉女,後續再辦理來台投靠劉女。

劉女心想對方是自己同學的丈夫,故答應其請求,不久後,男子傳訊稱裝有退休現金的保險箱,因故被扣留在海關,並提供一組金融帳號,請劉婦先匯新台幣44萬3千元的保證金到該指定帳戶,才能順利取回該保險箱;資深的蘇巡佐聽聞後,向劉婦勸說告誡這一定是詐騙案件,因為裝有大量現金的保險箱,若透過海外寄送,那一定是違法的,不可能寄出,並查詢劉婦所提供的帳號,果然不出所料,該帳號已經遭列警示帳戶,這時劉婦才大夢初醒般的向員警直呼,幸好錢還沒匯出,並感謝員警及行員的即時協助,並稱爾後自己一定會更加謹慎。

新興分局分局長古瑞麟表示,民眾因疫情在家上網時間增加,常常與親友都是以網路聯繫,很容易遇到冒充舊識的詐騙集團成員,提醒民眾若有遇到類似稱物品遭扣留在海關,需要保證金的訊息時,請立即提高警覺,並撥打反詐騙165專線諮詢,切勿輕信並操作匯款,多一分查證,可能就少一分損失,避免成為詐騙的羔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