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1期稻作收割 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不搶割不青割

▼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不搶割不青割(左起分署長羅正宗、屏東米穀公會理事長陳漢桓)。(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不搶割不青割(左起分署長羅正宗、屏東米穀公會理事長陳漢桓)。(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111年1期水稻種植面積初步調查約5,974公頃,較去年同期增加160公頃,增加面積是今年實施稻作四選三、大區輪作等政策,糧食業者到屏東契作特殊品種,例如台稉9號、台中194、黑米等。近期1期稻作已陸續開始收割,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與屏東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漢桓連袂到田區瞭解水稻成熟情形,同時呼籲不搶割、不青割,提高稻米品質,農民才有較好的收益。

水稻青割、搶割品質差 農民無彩工

羅正宗指出,稻穀之成熟度及水分含量等因素會影響稻米品質之優劣、同時也是判斷能不能繳交公糧的標準。羅正宗進一步說明,在屏東1期稻作收割之際,面臨今年第1波梅雨鋒面的到來,滯留峰面對流旺盛,天氣極不穩定,呼籲農友先與收割機業者做好溝通,掌握最適時機收穫,才能有好品質、好收益。今年梅雨季來的比較早,近期天氣不穏定,時有驟雨,農民雨後如果青割、搶割,稻穀含水率容易過高,濕穀若含水率超過30度或未熟粒倘超過17%,都不符合公糧稻穀收購標準,也就是不能繳交公糧。

農糧署提供屏東地區111年1期作稉穀濕乾穀折算率及公糧每百台斤濕穀收益參考表(附表一),農友繳售含水率32%之公糧與繳售含水率28%之公糧相較其收益約損失1成以上,因此農友搶割、青割的稻穀影響稻農當期作收益極大。

▲濕稻穀收益參考表。(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今年天候異常 罕見1期稻作褐飛蝨 請農民安全用藥

羅正宗接到屏東縣水稻育苗技術改良協進會理事長李志鴻反映今年1期稻作褐飛蝨嚴重危害情形,羅正宗指出,1期作褐飛蝨危害情形很少見,一般褐飛蝨較易發生在秈稻,在屏東契作的台中194是Basmati的後代,對褐飛蝨的感性與秈稻較相近,褐飛蝨常群集於稻叢基部吸食稻株養液,其分泌物會引發煤煙病,導致稻株黃化,影響植株光合作用及發育,若在孕穗期受害,結穗數及稔實率將明顯下降,褐飛蝨族群密度增高時,易使稻株枯萎倒伏,受害區塊相連造成全面枯萎,形成所謂的「蝨燒」現象,如未及時防治,有可能漫延全區,嚴重者導致全區無收穫。同時也籲請農民依照農委會推薦藥劑如10%賽速安水溶性粒劑(4,000倍,安全採收期10天)、19% 矽護芬水基乳劑(2,000倍,安全採收期14天)或25%布芬滅蝨可溼性粉劑(750倍,安全採收期15天)等擇一防治。

羅正宗提到,近日遇梅雨期,發現部分稻田有倒伏情形,建議農友應採取合理化施肥,田間稻株較不易受風雨肆虐而造成倒伏,過多的肥料導致水稻倒伏、水稻割不起來,也是農民的損失。

稻穀收穫適期收割 成熟度夠 品質高 才能賣得好價格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出席屏東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代表大會說明,今年稻米產業政策實施大區輪作及稻作四選三制度,全國水稻面積預計減少2萬公頃稻作面積,又屏東地區糧食業者收購稻榖以含水量計價,市場更為健全,因此農友只要適期收穫,含水率在30度以內,品質好,收益也會跟著好。特別要請農民和收割業者配合於稻穀成熟再採收,濕穀的含水量較低,品質好、折算價格的稻穀無論繳交公糧或賣給市場,農民收益都最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