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無 餅‧天籟啟命

▼這是家裡空中花園中偏僻一隅孤單的掛著一株自來的蘭花。(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05/16】 無餅常潤念依舊,有梅無患何必愁;為愛幽棲甘小隱,順天無驛守青山。有一些早期跟重德一起到大陸各地去參訪拜會各機關的好友都知道重德有一個秘密武器,那就是等到對方要求以吟詩作對助興來“兩岸文比”時,重德就會突然就當場舞文弄墨來殺得地主無法招架,因此重德在北京與許多大陸許多地區都留下了許多創作詩詞與墨跡。

但是,重德的這一些本領都不是學來的,更不是無師自通,因為重德至今還是不懂音律平仄,幾次強迫自己去看,看懂了後馬上又忘了。但是等到要用時,不知道是哪一個詩聖上了 重德 的身,重德 就又能上台擊節與吟唱。

但是,有一些重德創作的詩詞,在事後重德就發現這是神佛之作,因為這一些詩詞有著“天工”與“天機”在其中。例如今天重德在二小時前寫的這一首《無餅》的小詩,雖然是應景與抒情之作,但是卻發現這其中就隱藏著“天工”,而且該詩也蘊含著許多“天機”。

首先,重德說明一下這其中有何所謂的“天工”?這一首詩的創作緣由是重德感應到庭園中有一株蘭花要我幫它照個像,於是重德就先順便也幫一罐請神佛先啖的昨天購買的“紫蘇梅”照個像,然後又幫幾株盆花也照了像。

照完像之後,重德想要把這幾個“緣覺”與本會會友分享,於是打開手機相簿發現前面一個相片正是前日我取用庫藏的最後一塊普洱茶餅的紀念照,於是就在發照片給會友時順便寫下了第一段詩文:『無餅常潤念依舊』,這裡的“念”當然是指大陸上的人事物。

然後,重德繼續發第二張“紫蘇梅”的相片,也順便就寫下了第二段詩文:『有梅無患何必愁』,這裡的“梅”除了是“紫蘇梅”之外,也是指臺灣的一切人事物。

再來,重德繼續發第三張“一枝蘭”的相片,也順便就寫下了第三段詩文:『為愛幽棲甘小隱』,這裡的“隱”除了是隱居之外,也有保守天機的意思。

最後,重德繼續發第四張“池畔” 的相片,也順便就寫下了第四段詩文:『順天無驛守青山』,這裡的“驛”雖然是說自己的“定”,但是“驛”音與“疫”音同,也算是未打疫苗的 重德 向上天祈求平安的禱告。

但是等到這四段詩文都出現之後,重德 將此四段詩文相連之後,發現首字合唸是:『無有為順』,而尾字合唸是:『舊愁隱山』,而這兩段箴語雖然對 重德 在處理一些私事上也算是一種啟發,但是重德直覺它更像是要給對岸領導人的箴語。

因為,『無有為順』就是說做的太多就反而會不順,這或許是指大陸目前因應疫情而實施的“封控”。而『舊愁隱山』,這是接在『無有為順』之後,表示若能無為則將會更順,因此舊愁就會被隱於山後,這裡的“愁”字也或有“仇”字之意。

很顯然,這是神佛要重德轉告給對岸的領導人習○○知悉的訊息,因此,重德就動筆來寫本文,因知道對岸有專人專門來研究 重德 的一思一行,因此對於本文,他們自然會斟酌是否要上報,因此本文 重德 不打算用函件的方式來告知習○○。

由於,這一首小詩緣起於“無餅”,詩文首兩字也是“無餅”,而且重德感應到許多大陸被“封控”的民眾目前都在挨餓,而且兩岸許多互利事務也都因為雙方互不遞出“共享之餅”,而無法推動。因此,重德就將本詩題名為《無餅‧天籟啟命》,本文題目於焉成為《無餅‧天籟啟命》。但願不久之後,重德還能再寫一篇《有餅》的小詩。

這是重德從大陸帶回來的最後一塊庫藏的普洱茶餅。 無餅常潤念依舊。 

這是重德昨天到觀音山買到的防疫保健聖品“陳年紫蘇梅”。 有梅無患何必愁。

這是家裡空中花園中偏僻一隅孤單的掛著一株自來的蘭花,它不需要任何照顧,已經默默地花開花謝十幾個寒暑了。 為愛幽棲甘小隱。

這是家裡空中花園的池邊走道,這兩年花園主人能守住自己洶湧澎湃的驛動之心,這些知心花草之功不可沒。 順天無驛守青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