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吉安鄉蟬聯宜花東唯一推動客語通行語佳等肯定 游淑貞邀鄉親續拚共學認證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吉安鄉公所再獲全國績優肯定好成績!客家委員會「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成效評核結果日前揭曉,吉安鄉公所蟬聯鄉(鎮、市、區)公所組「佳等」殊榮,再度成為「宜花東唯一」獲獎單位。鄉長游淑貞表示,友善母語環境是吉安多元族群共榮致力達成的目標,在推動語言復振的過程,不僅有鄉公所團隊在日常365天的鋪陳推廣,更要感謝鄉親們的共學與實踐!

吉安鄉擁有3萬3千名客家鄉親,更有不少特色客庄聚落,鄉公所為推動客語落實於日常,連續兩年分別由鄉長游淑貞及代表會主席邱美雲親自率領代表、村長、農會幹部和公所同仁參與客語認證,更屢創高分紀錄,通過率遠超全國平均數據,同時於公所內營造客語友善的洽公環境,設置專屬客語承辦櫃台,超過一半的課室所其皆有服務人員具備客語聽說能力,讓說談客語在吉安鄉公所洽公口暢行無阻。

推展客語不僅由公部門帶頭做起,客家所團隊亦深入村鄰、校園、社團與店家,透過親自走訪、了解、張貼客委會「𠊎(亻厓)講客」專屬標誌,攜手民間企業提升鄉內客語友善商店突破百家,並將客語教育向下扎根落實於校園,營造沉浸式客語學習場域,開辦客家文化藝能人才培訓班,同時藉Hakka生活館藝文展覽、客庄桐花小旅行及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讓客語延展多元觸角,自然流露於生活中。

游淑貞感謝客家委員會看見吉安鄉公所在客語推廣上的耕耘努力,連年給予嘉獎肯定並頒發50萬元獎勵金,她表示,公所團隊會接續延展客語培力,並妥善運用獎勵金「專款專用」,而今年度吉安鄉公所客語能力認證班將由代表黃松生、公所主秘高文彬與農會總幹事張德奇率領稻香社區發展協會、公所同仁、吉安農會以及吉安鄉客屬會共同應試,報名人數已突破百人,誠摯歡迎民眾踴躍共學客語,報名專線請洽客家所(03)8549592邱小姐。(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這篇文章 吉安鄉蟬聯宜花東唯一推動客語通行語佳等肯定 游淑貞邀鄉親續拚共學認證 最早出現於 台灣電報(台灣新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