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以鼓勵代替懲罰 如何訓練狗狗?

記者 Vikiso  / 生活報導

狗狗其實就像小孩一樣,年紀越小學習力就越高,精力相對也就旺盛許多,牠們非常聰明,看得懂人類的喜怒哀樂,所以也能聽得懂許多簡單的指令喔!想訓練狗狗可以把握住狗狗學習的黃金時期,掌握著不同時期的學習重點,讓他更快學會各種技能,養成生活好習慣。

(圖/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挑選適合的時機訓練狗狗

零食不但能表現出對狗狗的愛,也能達到獎勵的作用,使用零食引誘讓狗狗完成指令,會特別有效果,因為狗狗會為了想得到零食,努力的去完成我們給牠的指令!這時候可以挑選在狗狗睡醒的時候進行訓練效果會最好,反覆地讓狗狗遵從指令去做同一件事,可以在牠做對的時候及時給牠小零食,這樣會讓狗狗知道這麼做是對牠有好處的,再搭配上口頭的獎勵,例如「你好棒」、「好乖」⋯⋯等這樣的口氣會讓狗狗了解牠做對了,讓牠非常開心,久而久之在聽到相同的指令時,狗狗就會做出相對應的動作了。

把握五秒獎勵守則

訓練狗狗其實就是在訓練牠們的反射動作,所以毛主人必須要把握獎勵的時機,才能加深狗狗的記憶。當狗狗在完成我們給出的指令後,必須在五秒鐘之內給予狗狗小零食,這樣會加深牠把指令跟動作聯繫起來的印象,但如果給獎勵的時間跟完成指令的時間間隔太久,會讓狗狗形成不了反射動作,無法準確的記憶指令與動作間的關聯性,所以把握住黃金五秒鐘就可以加速狗狗學會指令的時間喔!

搭配清楚的口令

制止狗狗是最沒有效果的方法,這時候毛主人必須搭配清楚的口令加上固定的手勢,一個動作搭配一個口令,也要保持冷靜的態度來說出指令,例如想讓狗狗坐下的話,可以把狗狗叫到面前,然後發出指令「坐下」或是「SIT」,輕輕的用手壓下牠的屁股,只要狗狗一坐下就立馬給牠小零食當作獎勵,反覆練習幾次後狗狗就會知道只要聽到指令坐下就會有東西吃,之後牠也會很樂意完成指令的要求,但是切記千萬不可以,一下指令說「坐下」一下指令說「SIT」,這樣會讓狗狗不了解到底說哪個指令坐下才會是對的,千萬不要小看這些指令喔,這對未來狗狗聽從主人的話會有很大的幫助~

當一個有耐心又有信心的毛主人

當我們在訓練狗狗的時候,記得要忽略所有我們不喜歡狗狗做的,獎勵所有狗狗做到一切很棒的事情,千萬不要認為打狗狗會讓牠變得很乖,其實狗狗只是因為害怕而將就而已,毛主人可以把握住狗狗2~6個月的時候,是牠們學習力最好最容易記住指令的年紀,把握住這段時間,多練習幾次,學會稱讚狗狗,用誇獎跟鼓勵的方式,相信狗狗很快就會學會,而且會期待你對牠發出指令,也能增進毛主人跟狗狗間的親密感喔!在未來的日子裡牠也會非常信任你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