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純青基金會「銀向健康」行動服務車  讓健康無距離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財團法人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本著「美好人生、祥和社會」的理念,自104年度至今持續捐助屏東縣「純青樂齡行動服務車」計畫,讓行動車服務穿梭在縣內388處社區關懷據點,行動車服務已經持續了6年,累計近6萬5,000人次之課程服務,培植近30名純青樂齡服務師資,足跡遍佈屏東縣各鄉鎮。

純青基金會執行長張琛惠,長期關心屏東縣內偏遠地帶及資源有落差的社區長輩需求,得知專業師資及專業器材的輸送不易,希望助屏東一臂之力,於是捐贈服務車給屏東縣政府,由副縣長吳麗雪代表受贈,讓「純青在哪 健康就在哪」,提供多樣性、多階段性之健康促進外展服務。

    社會處表示,「銀向健康」行動服務車(7人座旅行式小客車)內附INBODY270身體組成分析儀(量測身體不同肢段部位別肌肉量)陸續加入行動服務;著重提供本縣目前124處因資源不足而影響導入專業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課程意願的關懷據點提供前導體驗類延緩老化方案課程,安排6堂至12堂持續強化長輩健康促進課程,提供長輩就近性之健康促進及延緩老化服務。

    行動車預計提供60處據點服務,每處據點平均服務6堂課(2小時/堂)、每處據點平均服務30人,年度提供1萬800受益人次。推動30處據點轉型「巷弄長照站」,使本縣預防延緩失能服務佈建率達6成。

4月20日純青「銀向健康」行動服務車的首發,開進了單程2個半小時、來回306公里的滿州九棚及港仔社區關懷據點,這兩個首發點是村莊人數約300人左右的漁村,與台東就一山之隔的偏遠社區。

社會處說,當銀向健康服務車帶著年輕的專業指導員及在地的協助員到達社區,雖沒歡聲雷動的迎接儀式,但長輩有著眼睛為之一亮的期待,看到專業的老師帶著專業的身體組成分析儀,藉由儀器檢測及數據,研擬了適合該據點長輩的運動菜單。

專業儀器的檢測數據提供了指導員的課程排序依據,也讓長輩有一個身體健康未來值可以期待的目標。每個人都需要被肯定,年齡真的不是問題,每個長輩都可以藉由6-12堂專業延緩老化的課程在地健康老化。

縣府將「銀向健康」行動服務車定位成移動式的健身房,致力減少長輩肌少症狀況產生、營養均衡的諮詢及認知練習等,藉「銀向健康」行動服務車計畫的執行,將關懷服務更精準的回到長輩切身的機能需求,有需求的社區可向社會處長青科洽詢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