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佳冬鄉塭豐社區好讚服務 魚兒會帶路百年傳統創新 

【記者范家豪/佳冬報導】   榮獲好讚「6大面向認證」及「社福醫療」選拔獎項的佳冬鄉塭豐社區,是典型的漁村,大部份以捕魚及養殖業為生,從101年就開始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照顧社區長輩,社區為顯現家鄉漁村風貌,決定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出屬於社區的漁村特色,讓長輩們透過用禪繞畫彩繪方式,及祖孫共學海廢創作的作品,讓魚兒們栩栩如生。

社會處表示,塭豐社區用「魚兒帶路」的方式讓大家可以置身海洋世界,漫步優游在社區裡,社區也透過辦理小旅行的活動,重現消失半世紀早期以竹筏或舢舨出海繞著魚群撒網,船家趕魚入網吹響螺聲,岸上接收到訊息便腰纏短繩,合力拉繩將漁網拉上岸的「牽罟及沙窯」傳統文化復興,讓外地人及年輕人也能擁有百年傳統全新感受,社區在景觀及產業上做得有聲有色。

塭豐社區在歷經八八風災造成的傷害後,大多數的壯丁謀生方式轉變,年輕人外移的狀況越趨惡化,損失慘重,含括飲食、經濟、環境的復原及照顧等問題,幸虧在重建期間大家共同挺過艱難,也因為一起同甘共苦過,社區集結了志同道合的團隊,為讓長輩都能有最好的照顧,更有幹部利用自己的時間自費進修老人服務領域相關專業知能,來了解長輩真正需求。

此外,針對無法參加據點服務及無法煮食或外出採買等的長輩,社區也陸續加值服務,包含日托、餐飲服務及樂齡中心多元的課程,含漫活瑜珈、不老劇團、爵士二胡社團及禪繞畫等,再到目前的據點5日C,提供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到下午4點,每天超過6小時以上的時間來陪伴長輩。

而社區持續服務的動力來自於長輩及居民的支持,社區現高齡92歲的爺爺,剛開始是怕另一伴退化,陪著一起來社區接受服務,倆老夫妻感情很好,後來婆婆離開了,志工們擔心爺爺的狀況,時常去家裡探視關心,爺爺也都會來社區跟志工們說:「在這裡感受到大家的溫暖、很照顧我,也可以學習到平常沒碰過的課程,很開心。」

社區幹部也會笑說,我們社區的志工來自佳冬鄉各村落,這裡的理事長夫婦很大方,任何事情也都會先依志工為主不藏私,喜歡這裡的團隊默契及凝聚力,感覺社區夥伴都是用「心」來彼此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