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介惠基金會將偏鄉部落爺奶當寶貝 透過居服讓偏鄉孤老被疼惜

▼每次淑芳為奶奶洗頭髮,整出好看造型,是龍奶奶最開心的時候。(圖/介惠基金會)

媽媽居服員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母親節將至,介惠基金會50多位偏鄉媽媽居服員,在台灣偏鄉透過居家照顧服務,讓偏鄉孤老得以有專業和溫暖的照顧陪伴,老人家因此說介惠的偏鄉居服員就是「大家的媽媽」。這群以30~50歲為介惠居服團隊主力的媽媽居服員們,大多曾經因偏鄉工作機會少,離鄉工作,因著不同理由回鄉,投入居家照顧服務工作,讓她們得以就近照顧年幼子女和家庭,也能透過居服工作穩定就業,讓偏鄉孤苦老弱有人守護和照料,雖然大部分居服員年齡比服務個案小,但這股爆棚的「媽媽力」,卻彌足珍貴。

婆媳接力服務偏鄉孤老近20年 淑芳追隨婆婆的腳步把山上老人當孩子疼

婚後回到霧台部落的淑芳,因為山上工作機會少,除了有3年時間在國小任職一年一聘的行政工作,之後只能接點零星臨時工,加上孩子年幼,淑芳有很長時間都是全職媽媽,但除了現實家庭經濟問題,另一方面也覺得待在家裡久了,好像變得越來越沒有自信,6年多前淑芳在居服員婆婆鼓勵下,也加入介惠偏鄉居服員工作,前半年因工作生疏、不知道如何與個案互動,壓力大到晚上睡不著會哭泣的淑芳,如今不但成為經驗豐富、深得老人家信賴的居服員,更在去年婆婆退休後,不怕路遠的接手婆婆服務的個案,每隔一天就從莫拉克風災後遷村到山下的永久屋社區家中騎機車到海拔近1000公尺的霧台鄉,服務75歲的龍奶奶,淑芳說:是婆婆的榜樣和教給她的智慧—「學會彎下腰,把長輩當做自己家人或奶奶爺爺一樣的對待。」讓她在居家照顧服務這條路上,日復一日,甘之如飴。

75歲的龍奶奶有高血壓、痛風、雙膝及左肩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原本龍爺爺也是由淑芳婆婆照顧長達9年多,龍爺爺病逝後,獨居的龍奶奶每天生活重心和精神寄託就是從早到晚坐在家門口刺繡、縫製魯凱族飾品和傳統服,和淑芳婆婆情同姊妹的龍奶奶,也把淑芳當自家孩子看待,總是在淑芳上門服務時才肯停下手中的針線活,跟淑芳聊聊天,奶奶很喜歡淑芳幫她用自家田地長的地瓜、芋頭、佛手瓜…煮的軟軟的山地飯,鄰居也會分送農作物給龍奶奶,有時候淑芳會多煮一些,邀請鄰居一起來陪奶奶吃飯、聊天。

▲龍奶奶把淑芳當自家孩子看待,總是在她上門服務時才肯停下手中的針線活。(圖/介惠基金會)

龍奶奶愛漂亮也愛乾淨,但因為年紀大了,肩膀、四肢越來越退化,每次淑芳為奶奶洗頭髮,整出好看造型,是龍奶奶最開心的時候,有時候龍奶奶也會拜託淑芳幫她在屏東市區買需要的針線和串珠材料帶上山來。

對淑芳而言,透過介惠居家照顧服務,守護龍奶奶和其他部落老人家,除了是一份穩定工作,也讓她和自己的婆婆更親近。已經從居服員工作退休的婆婆還是常會問淑芳「我們的老人家身體好嗎?」「他們很久沒看到我有沒有想念?」婆媳兩人聊著山上老人家的大小事,總是有說不完的話。

藉著服務部落長輩,也讓淑芳的兒時記憶重新清晰了起來,她說:小時候很黏爺爺奶奶,總是想方設法讓老人家開心,回家也會幫忙燒柴煮熱水給爺爺奶奶洗澡、每次看到他們露出幸福和快樂的笑臉,就也跟著一樣的滿足跟快樂。現在從事介惠偏鄉居服員工作,延續了小時候愛和被愛的感受,雖然有辛苦的一面,但也創造了自己和部落長輩們更多的幸福。

陪部落長輩一起老 淑錦不捨見長輩的最後一哩路

「遇到自己照顧的老人去世出殯時,我第一個反應是躲起來哭。」服務屏東來義、春日鄉長輩的居服員淑錦,19年來,經歷不少服務的部落老人家過世的狀況,她說每一次都還是要難過傷心很久。

30歲開始擔任居服員,今年49歲的淑錦頭髮也逐漸白了,腰和膝蓋需要定期回診治療,隨著年紀出現的身體狀況讓她更能體恤服務的老人家有時候因病痛無助產生的情緒,像是住在春日鄉服務5年多的戴奶奶,因為心臟病、糖尿病、腎病…和失智症影響情緒不穩定,淑錦總會耐心安撫、逗奶奶開心,幫忙買奶奶愛吃的豆腐、幫奶奶把藥袋裡的各式藥丸,依照服用時間一一分類裝入藥盒子裡面,幫不堪久坐的奶奶定期剪指甲、用溫水清洗雙腳,每次清潔工作完成,也會像照顧小嬰孩般,仔細擦拭乳液讓奶奶皮膚保持濕潤。

▲淑錦幫不堪久坐的奶奶定期剪指甲。(圖/介惠基金會)

在淑錦眼裡看見的,除了被服務、照顧者的老邁和病苦,更多的是他們渴望陪伴和呵護的需要,「陪著部落長輩一起老」是她對自己默默許下的願望。

介惠服務的偏鄉社區位於屏東縣、彰化縣及新北市,這三地老年人口占比約是15%-17%,已達高齡化社會的標準,特別是社區內照顧行動不便長者及失能者之相關資源嚴重不足,介惠基金會偏鄉媽媽居服員所從事的不僅是專業的照顧和服務,更是偏鄉長者心靈上的守護、支持者,透過就業發展、專業訓練、培力增能,介惠基金會為偏鄉婦女提供友善就業環境,讓她們投入照顧服務,不僅穩定家庭經濟,肯定自我價值,更成為社區照顧與發展的力量。

一份捐款,支持兩個家 每天20元,每月600元,捐款支持偏鄉社區照顧計畫

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孤老逾20年,照顧屏東原鄉部落、彰化濱海、新北萬金區域的弱勢與長者,透過居家照顧、家庭托顧、健康促進、社區服務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支持長者與孤苦病弱者身體與心理的健康,也讓偏鄉婦女有工作機會得以穩定家庭經濟。邀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每天20元,每月定期定額捐款600元,或單筆7200元,讓介惠基金會持續推動「偏鄉社區照顧計畫」,為偏鄉孤苦弱勢與長者穩定提供服務,陪伴他們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介惠服務的偏鄉社區位於屏東縣、彰化縣及新北市。(圖/介惠基金會)

介惠資訊

官網:www.jhf.org.tw

臉書: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愛心專線:02-2912-5530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新店分行(代碼822) 帳號314-5404-5395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