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愛的輪轉、夢想飛揚 111年度全國身心障礙者輪椅籃球錦標賽

▼經過二天激烈的比賽,由高雄巨人隊獲得第一名(圖/高雄市傷殘服務協會)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社團法人高雄市傷殘服務協會、左營文武聖殿主辦,愛的串聯集結辦理了『111年全國身心障礙者輪椅籃球錦標賽』活動,4月23~24日在小港社會教育館體育館熱鬧登場,來自國內的台北、台中、彰化、高雄、屏東身障籃球好手組成5支球隊在場競技,互尬球技,促進交流。

輪椅於日文中稱為「車椅子」,球員們雖然在行動上不便,但憑藉著對籃球運動的愛好,克服身體障礙,帶著一顆勇於挑戰自我的心與賽,精神實在令人感佩!主辦單位高雄市傷殘服務協會陳正誠理事長表示,該會每年度辦理全國或國際身心障礙者輪椅籃球錦標賽,不僅推動輪椅籃球運動,也成功推動輪椅外交。高雄市傷殘服務協會輔佐成立「巨人輪椅籃球隊」,由小兒麻痺患者所組成的,於民國72年成立,迄今已有38年資歷,代表高雄市参加多場次國際性輪椅籃球比賽,榮獲無數佳績。

▲北、中、南各地共組成5支球隊在場競技(圖/高雄市傷殘服務協會)

指導單位有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此外,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長侯尊堯、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主任陳桂英,社教館館長沈坤祐,高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等來賓也親到現場為參賽者加油,共同主辦單位-左營文武聖殿榮譽主任委員張銓聖表示,輪椅籃球是一項非常激烈的運動,選手們需要一邊運球,一邊不斷移動輪椅向籃框挺進;比起一般人打籃球還要困難,需要體力與智力兩者兼具,才能在球場上有更出色的表現,肢障者的籃球運動超越極限築自己的夢想與希望,在行動上或許不便,但在球場奔馳,心理是飛翔的、自由自在的,所以 榮譽主任委員覺得輪椅籃球運動的推展是很重要且值得的;特利用投籃體驗時間,邀請來賓、委員們下場親身體驗,了解肢體障礙朋友的不便,以己之心度他人之心,知福、惜福,多多幫助須要幫助的弱勢族群朋友們。

今年經濟上大環境之不景氣,活動募集資金較為困難,主辦單位高雄市傷殘服務協會理事長陳正誠,對共同主辦單位左營文武聖殿的熱情贊助,讓活動得能圓滿順利完成,深深感謝,給予中重度、極重度的肢體障礙朋友,有運動健身、走出戶外、融入人群、建立自信心之機會,讓他們的生活更為充實、多元、充滿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