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客家髻鬃梳理技藝復返  雲鬢美學再現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客家結髮髻鬃「三把頭」為往昔客家婦女之本能,但經時代的變遷,往日的日常已不復見。為了追回往日的日常,轉化為現代的文化藝術,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啟動了「髻鬃」復返計畫,藉由技藝形式蒐整、工作坊等將梳理形式步驟SOP系統化、數位化,期盼再現客家美學。

今(20)日特別邀請到了美和科技大學的師生做示範,課程中將「三把頭」融入進美髮教程,讓學生們也能了解客家傳統的髮髻,而不同的髮髻也代表著年齡的區分,像是「二把頭」多為較年輕的客家女子所梳的髮型,「三把頭」則適合年齡較長的婦女。

客務處處長陳麗萍表示,隨著時代變遷,生活型態轉變,許多客家印象、生活美學、文化隨之流逝,職人手藝漸漸失傳,往往只能藉由老照片回味,以往婦人家著藍衫、梳髻鬃之景象已不復見。此項髻鬃復返計畫,結合大專院校技職教育,希望能深化保存這項具文化內涵之美學技藝,再現雲鬢風采,未來也將開辦此項技藝工作坊,傳承文化及美學。

4月23日盤花藝術節活動現場將提供民眾客家髻鬃復古裝扮體驗並融入盤花行動藝術,歡迎大家到縣民公園水岸,梳髻鬃、著藍衫、與花語對話、Hakka一下,五感體驗客家美學饗宴。活動相關訊息可至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