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屏東縣原鄉地區長照據點完成最後一哩路 文建站全部建置全國第一

▼屏縣府舉行「德文文化健康站啟用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戴英薇/三地門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12日在三地門鄉德文村活動中心舉行「德文文化健康站啟用儀式」,由縣長潘孟安主持,縣府表示,這是屏東原鄉地區長照據點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完成縣內原住民長者照顧的最後一哩路,文健站起用後,部落獨特圖騰將融合於建築物,提供部落長者最優質、最安全的照顧服務品質!

潘縣長表示,在109年時,原鄉地區文健站的佈建率達到98.4%,已經是全國最高,但當時只剩1個德文村沒有設置關懷據點或文健站,心中非常耿耿於懷,因此積極向中央爭取設置,並在尋覓地點過程中,與部落頭目及原民主席取得共識,如今不只在今天佈建率達百分百,更讓原鄉地區的長照服務更加縝密、更加完善!

潘縣長說,正是因為了解過去年輕人為了築夢而離開家鄉,心裡總是擔心家裡的孩子及vuvu們,所以自2014年起,縣府團隊積極建置一部落一文化健康站,把每位長輩及孩子當成家人般照顧,希望能讓年輕人安心在外打拚,也讓家鄉的長輩可以終身學習、在地安老。

原民處表示,也因設置文健站促進了在地就業機會,目前縣內進用在地族人擔任照服員總共有208人,受照顧的長者高達2,833人,期望能夠將文健站打造成為部落長者的第二個家,讓在地的長者都可以在部落裡安老!

原民處說,為積極推展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政策,推動「一社區一據點、一部落一文建站」的目標,縣府自民國104年設置23個文化健康站、107年增加到38個,108年又再增加到53個,109年又增加至68個文健站,進展相當快速;今(111)年,更新設了4站,其中有3個是由關懷據點轉型為文健站(士文、丹路、中心崙),屏東原鄉地區目前已有72個文健站,佈建率高達100%,為全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