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建立學子交通安全觀念 高市府與高中職校長共商精進策略

▼交通安全交流座談會合照。(圖/交通局)

▼交通安全交流座談會合照。(圖/交通局)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28日辨理「副市長林欽榮與高中職校長們有約-交通安全交流座談會」,由林欽榮主持並邀集教育局、交通局、警察局、高雄市區監理所、高雄區監理所以及高雄市高中職各校校長,共商青年學子交通事故防制的具體精進推動策略。

林欽榮表示,從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平台的資訊來看,高雄市高中職的青年學子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數由民國103年達到最高峰共11人死亡,到去年110年僅1人死亡,有顯著的下降。但調閱近三年事故資料,青年族群仍佔死傷人數的24.5%。其實交通事故是可以預防和避免的,為朝向「交通事故零死亡」邁進,市府團隊希望能透過本次座談會建立各單位合作關係,請各學校能即時向市府各相關單位反應交通問題,透過橫向聯繫合作降低青年學子交通事故發生,提供更好的交通環境,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交通局於會中報告,18至24歲年輕族群於整體交通事故中占約24.5%為最大宗,初步分析當事人特性多為騎乘機車、速度快、風險意識低,然而,超速再加上無防禦駕駛觀念,恐提升交通事故嚴重性,考量高中職學生即將達法定考照年齡,因此,提升學生族群對道路的風險認知是首要之務。

▲建立學子交通安全觀念 由林欽榮主持邀集教育局、交通局、警察局、高雄市區監理所、高雄區監理所以及高雄市高中職各校校長,共商青年學子交通事故防制的具體精進推動策略。(圖/交通局)

警察局指出,經統計高中職學生的事故,主要肇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態及未依規定讓車,及違反號誌管制等,車種以普通重機車及自行車為最多,警方未來將透過各級學校開學典禮或新生訓練等集會場合,宣導交通規則及違規取締項目,讓少年及青年族群親身瞭解交通安全與法規的關聯性,進而主動避免違規,培養青少年良好的守法意識。

教育局說明,未來在交通安全教育方面,制定四大行動方案,分別為課程教學、研習活動、安全輔導與事故防制,除了加強學生與教職人員的交通安全觀念外,亦推廣學生使用公共運輸、宣導改善家長用路行為,並於每月通知各級學校加強事故防制重點,專案輔導重點學校。

交通局長張淑娟呼籲,交通安全3E(工程、教育、執法)是市府持續努力推動政策,在教育方面,大家共同建立安全觀念,遵守交通規則、路口減速慢行、再三確認周邊人車動態,就能維護用路安全,邀請市民朋友一起努力,與市府攜手邁向交通事故零死亡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