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六堆300歷史大戲「步月‧火燒」 震撼登場超過兩萬人觀賞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於26日晚間在千禧公園演出六堆歷史大戲《步月‧火燒》,現場湧入超過兩萬人觀賞,同感六堆先民為土地奮鬥為家園犧牲的動人精神,演出後亦邀請六堆先烈後代上台致意,與觀眾一同緬懷三百年前六堆先烈,縣長潘孟安表示,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讓民眾從戲中看見屬於屏東的歷史文化。

在正式開演前,由九天民俗技藝團帶來「氣吞山河」一曲,氣勢滂薄的鼓聲中,彷彿看到了先民對抗外敵的精神。「步月·火燒」有別於一般的戲劇表演,這次設計了三個舞台,演員也可能隨時出現在身邊,特別的觀賞體驗,讓人耳目一新。

此劇是施百俊老師以1895年間六堆客家義勇軍奮勇抵抗日軍之戰役為題材而編撰的繪本,當時首場戰役發生地點在佳冬「步月樓」以及最後一戰在長治「火燒庄」。歷經了兩年的努力,用跨界音樂劇的方式呈現,並融入1895年的時空背景製作環境式劇場舞台,劇中可以聽到台語、客語、排灣族語、日語等多元語言的交織,透過文化藝術、戲劇展演的方式演出屏東六堆歷史大戲「步月‧火燒」。

潘縣長說,屏東在過去大航海時代中,扮演著重要的國際角色,經年累月中,積累了豐富的歷史與文化。這幾年,屏東除了扭轉「遙遠」的代名詞外,也改變過去大家對屏東的印象。現在的屏東是文化的屏東、品牌的屏東,在這個擁有多元文化豐富底蘊的城市裡,各式族群的身影就是臺灣歷史的縮影,不管是原民、客家、閩南及新住民等,屏東的土地包容了各式的文化種子。

近年來,屏東縣政府辦理眾多的文化藝術展演,不論是音樂屏東、文學屏東、閱讀屏東、戲劇屏東等,皆是以屏東在地的人文風貌,創作出屬於屏東文化品牌的節目,如《刺桐花之戰-台灣女英雄金娘》、《俠貓》、《歌劇魔笛-排灣傳奇》、《半島風聲相放伴》及《山海屏行》等,以各種文化的因子導引,打造屏東在地的故事。

明華園戲劇總團演繹在屏東客庄發生的史詩故事,詮釋屏東重要的歷史印記,讓觀眾共同了解先民對這片土地的保衛決心與捍衛族群共融的價值。未來,屏東縣政府亦會持續將屏東的故事結合藝術展演呈現在世人面前,讓大家看見國境之南的豐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