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步月樓&火燒庄戰役(劇戲篇)  明華園劇團六堆300歷史大戲2022/3/26屏東千禧公園

【記者廖金明/專欄報導】 ◇戲劇名稱:步月樓&火燒庄戰役
◇劇中人:桑波田景堯,太田,張阿庚,戴登壇,邱鳳陽,鍾發春,田中三郎等真實人物。其他虛擬人物(濫lam田上尉,胡塗五郎,一夜七郎,旱田上兵,邱義雄,廖武威,莊伯姆)。
◇音樂:◇客家白話語文班教材課文之一。
◇旁白:1895年正值乙未年,清廷大臣李鴻章,在下關[春帆樓]的一只文書(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分日本,本劇文對1895年10月11日談起,屏東六堆義民軍,在佳冬的步月樓也就係現在蕭屋介地方來展開,同日軍開始介一場戰爭,日軍第二師團第四步兵聯隊在枋寮登陸,由桑波田景堯少佐指揮,命令太田中尉,引導路線來到佳冬時。
桑波田景堯:太田中尉!阿a糯noˋ仔neˋ!涯等由蓬萊島來到台灣島,這下涯等愛由枋寮出發,往東港方面進攻,命令你指揮第三中隊先行引inˋ導路線前進,這下來到這裡係麼介所在?做麼介又停下來呢?
太田:報告少佐!前面係[佳苳腳],据情報通知,有情況發生。
桑波田景堯:噢oˋ!係蝦公腳giogˋ啊gaˋ?好好!同[涯ngaiˇ]準備三盤來!
太田:報告少佐!無兆diauˊ無知diˊ汝樣ngiongˋ講愛食蝦公腳呢?
桑波田景堯:汝頭到無係me講前面係有[蝦公腳giogˋ]噢goˋ?嘎ga,汝講麼介?
太田:報告少佐!涯係he講;[前面係佳苳腳]。涯奈有講蝦公腳啊gaˇ!好好好!涯知少佐又癮ngian兼有粉味介蝦公腳[得dedˋ咻xioˋ]!這項收復工作做好勢se以後,涯會帶汝來去東港食大尾又有粉味介蝦公!奈naiˊ做jio 補buˋ(無問題)!包汝食到軟腳!
桑波田景堯:啊aˊ利 li 齧ngad到doˋ(承蒙你)!
太田:報告少佐!本人帶領介第三中隊來到佳苳腳時,受到六堆民軍一群人阻擋,無法前進。
桑波田景堯:噢oˊ!六堆人民也敢同涯等大日本作對,(罵日語)八怪野老(混蛋)!中尉!
太田:報告少佐!汝nˇ樣ngiongˋ罵涯[八怪野老]?六堆人民反抗與涯無關guan 啊naˊ!
桑波田景堯:涯唔係me罵汝,涯係he罵六堆民兵恁敢死,敢來同大日本皇軍對抗!
太田:壞勢se!涯聽差caˊ了veˇ,報告少佐!還有麼介命令嗎?
桑波田景堯:涯等所帶介西式武器,槍,砲彈tanˇ,火藥有充足嗎?
太田:非常充足,一級棒得咻xioˋ!隨時可派上用場,奈naiˊ做jio補buˋ(無問題)!
波田景堯:當好!傳令下去,若naˊ係he六堆人民敢前來抵抗者,來一個殺一個,來兩個殺一雙,格殺勿論,清朝將台灣割分涯大日本了neˇ,
六堆人民百姓還唔甘願!
太田:是!阿a糯noˋ仔neˋ!再過來客家人有[在萊]介硬頸精神,無像涯等日本蓬來介軟性,根據giˋ情報所知,其他五堆介客家人也團結起來對抗。
波田景堯:阿a糯noˋ仔neˋ!噢oˊ卡ka信仔neˊ(糟糕)!來一個殺一個!唔使驚得休sioˋ!
太田:是是!
◆本文中(啊,噢,也,的,個,了,地,介,得,仔)都係韻母聯音(union)用字,依前字韻母尾音轉變為聯音用介nge聲母,各共有九音。
四本文所插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聲調,抒情,聯音等等)的比較(族群不同,所用語音&字義等等各有差別)&研究&欣賞:

1客家歌名:秋風又吹來◇詞:呂金守◇演唱:劉平芳(4:18分)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aadC63fo30

 

2河洛歌名:傷心的所在◇演唱:江蕙(3:54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qpCokkbwrY

 

3華語歌名:意難忘◇演唱:美黛(4:19分)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PmR7J8PDs&t=3s

◇音樂:
◇旁白:日軍以西式武器,同槍砲彈藥轟炸佳冬的步月樓,左堆副總理張阿庚以及戴登壇看到這狀cong況,趕緊報告左堆大總理邱鳳陽同副大總理蕭光明以及總參謀鍾發春:
張阿庚:(同戴登壇遽遽giagˋ來見三位上級) 報告大總理!這下步月樓分bunˊ分日本軍介槍砲轟炸到籠lungˋ東西溶,人民生命財產損失不少!
戴登壇:噢oˋ!恁anˋ嚴重cung 噢ngoˋ!涯等這下淨有台南府城運來介大砲,一共只有六門,以及打鳥銃cung同練武用介關公大刀劍,棍仔。這兜deuˊ根本都唔係me日本軍介對手。
邱鳳陽:(同總參謀鍾發春以及副大總理蕭光明商量)恁anˋ地neˊ死守戰下去,只有分日本軍當做靶場介拷kauˋ摴pag仔geˋ一樣樣,恁anˋ地neˊ唔係me辦法,總參謀!汝看!有何高明介對策?
鍾發春:涯看!最好用拖延戰術,緊打緊退,轉戰到長興庄(火燒庄)去較go好,暫時做一個退路
邱鳳陽:對對對!副大總理!根據探聽知得,日本皇軍登陸軍隊人數有8,000人之多,武器精良,無法成對比,過在保住人民性命,涯看趕緊….往前堆火燒庄方向進行同時遽遽聯絡其他客家五堆來支援。
蕭光明;好!(命令兩位副總理)趕緊,遽遽giogˋ下令,將所有介義民軍轉戰到長興庄(長治鄉)來去,同時派快馬加鞭通知前堆(長治)指揮,馬上加強鄉民組織並挖iadˋ好防戰介戰壕hoˇ等等一切工事。
張,戴:好!所有義民軍聽著nunˋ,大家緊緊整理帶齊戰事武器,撒cad退轉戰到長興庄來去。
眾義民軍:遵命!大家撒退轉戰到長興庄zongˊ噢ngoˊ………。
(時間:1895/10/11半夜)
◇音樂:
◇旁白:日本軍攻打步月樓,在十四小時介攻打,義民軍在步月樓失守潰kuiˋ敗pai,轉戰來到長興庄以後,六堆各地客家鄉親,紛紛來長興庄暸解與參戰這件事情,大總理邱鳳陽與六堆各總理開會研究備戰對策,雙方展開生死之戰:義民軍早有預備好長興庄架設各種防禦介工事,有槍眼以及兩公尺闊fadˋ介石壁牆,還有堅強介深溝可以防fongˇ禦ngi 敵人介設施。
蕭光明:報告大總理!非常地欽佩與感謝大總理!今日涯左堆(佳冬腳)
有難nan,大總理能夠領導[中,前,左,右,後,以及先鋒]等六堆客家鄉親組織義勇軍來相救,感恩不盡,涯代表左堆(佳苳)向大總理頷ngamˋ一個感恩禮!
邱鳳陽:副大總!請你莫恁多禮!客家六堆本是同根生sangˊ,何必分funˊ你涯!今日雖然抵抗了十四點鐘來戰敗,無將日本皇軍打退,六堆義勇軍又有受傷不少,涯也係非常自責jidˋ。但係愛知得日軍武器精良,訓練完善,同時兵馬人數贏過涯等幾下倍恁anˋ多,就像總參謀鍾發春所講:緊打緊退,轉戰來去長興庄(火燒庄),暫時做一個退路,來求生路。嘎ga無moˇ,死守在佳苳腳,終就會分日本軍當做靶場介拷kauˋ摴pag仔geˋ一樣樣,到時大家都會變成肉醬。
邱鳳祥:有影iangˋ!今晡日退守來到前堆長興庄(火燒庄),東山再起當然蓋好,唔過涯想日本皇軍必定唔會死心,一定會追打過來。但係涯想佢等人生sangˊ地唔熟,堵堵duˋ好一登陸, 就食到涯等幾下粒大砲,相信佢等多少有受傷,致使佢等唔敢一時就趜giugˋ過來。因此涯等就愛好好地veˊ利用這個機會,遽giagˋ遽做好各項準備。
邱鳳陽:副總理所講也全係真理,這下要緊介係遽遽做好各項戰備工作, 尤其前堆介六庄(包括guadˋ長興,麟洛,九如圳寮,溪底,田寮,七份仔neˋ)愛特別加強,涯等以長興庄(火燒庄)為主,副總理以及各位在場介各庄頭負責人,下去遽遽通知各庄頭做好戰備工作來備戰,不得延ianˇ娛ngu。
邱鳳祥:好好!遵照辦理!邱義雄哥!遽遽去通報各家各戶男女壯丁大家共下來煞猛做。
邱義雄:銅鑼打三聲!大家恬diamˊ恬聽!各戶男女壯丁!昨晡buˊ暗晡佳苳腳戰役id,佳苳腳 步月樓失守,這下六堆義勇軍轉戰到涯等長興庄來,有關義勇軍介支援與加入,歡迎大家參加這個行例,農耕工作暫時停下來,大家共同做好備戰工作!
廖武威:涯聽到了veˇ,涯等一夥房有30零儕saˇ人全部參加,請問愛做恁多麼介事se啊 iaˇ?
邱義雄:感謝您!愛起防禦介工事xi(長治ji腔),有槍眼以及兩公尺闊fadˋ介石壁牆xiongˇ,還有堅強介深溝可以防禦 ngi 日本軍介戰壕hoˇ等等工作。
莊伯姆:義雄哥!嘎ga涯係兩腳婦人家,來去做火頭軍,煮飯菜使xiˋ得無moˇ?
邱義雄:使xiˋ得!使xiˋ得!嶄zamˋ滿使xiˋ得(長治ji腔音)!
————
 四本文所插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聲調,抒情,聯音等等)的比較(族群不同,所用語音&字義等等各有差別)&研究&欣賞:

1客家歌名:(人生十字路)◇詞曲:音樂大師 林子淵 ◇演唱:歐澎客家 (3:17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5qFVKvAZIM&feature=emb_titl

 

2河洛歌名:摸心肝想看覓◇演唱:吳申梅(3:51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o8S0cOR4c&t=2s

 

3華語歌名:昨夜夢醒時◇演唱:鄧麗君(3:17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QVuJPWnHY

◇音樂:
◇旁白:在義民軍以及六堆各堆鄉親煞sadˋ猛又忠心赤膽為了客家介表現之下,在一禮拜七日就準備好長興庄介防禦介工事;有槍眼以及兩公尺闊fadˋ介石壁牆xiongˇ,還有堅強介深溝可以防禦ngi日本皇軍介設sadˋ施siiˊ以及加強軍事戰備訓練,到了1985年11月日本皇軍就來攻打長興庄;
田中三郎:阿諾內!客家六堆民兵在10月11日一共只用iung了ngeˇ十四小時介時間,就分bunˊ[哇vaˊ達庫ku死xi 諾](涯等介)大砲打敗,這下逃toˇ走到長興庄去了ieˇ,涯等無追打過去,係看啊na客家六堆民軍會投降嗎?吂mangˇ知佢等這下經過了三禮拜,不但不投降,續sa在該ge 起hiˋ好戰備工事,意圖反抗。
一夜七郎:噢oˊ!報告少佐!客家人硬頸得咻xioˋ!偉大!偉大!
田中三郎:偉大!偉大若ngiaˊ骨頭!麼介偉大?
一夜七郎:報告少佐!涯係講客家六堆民兵,明知[哇vaˊ達庫ku死xi諾]皇軍恁厲害,佢等都唔驚,唔會像qiong 滿清朝廷介官員,一聽tang啊nga到皇軍愛來,驚走到唔怕橫vang 死,走zeuˋ到驚死無老命!這種介客家精神,報告少佐!你講這種介偉大係有影無moˇ?
田中三郎:有影是siiˇ有影!可惜係硬頸同涯等來對敵(華語敵對),根ginˊ據giˋ情報通知,台南府城己經在昨晡(21)日降復fug了geˇ,全台各地都歸順,這下只有六堆民兵在該ge煞猛mangˊ備戰,好!天光日就再來開戰!一夜七郎!傳令下去!
一夜七郎:唉唉haiˋ(客語在語首介嘆詞,其第四聲調與華語相同屬高音調)!報告少佐!上次涯在步月樓戰役 id中險險分六堆民兵介婦女兵用斧buˋ頭劈piagˋ到,涯這下還在該ge驚,心肝還在該ge慱bog慱滾,你知diˊ嗎maˇ?
田中三郎:噢oˊ卡信吶neˋ(傷腦筋)!一夜七郎!汝介胗kinˊ喋da媽maˋ(核hak卵)有嚇落lodˋ嗎?
一夜七郎:報告少佐!涯介褲fu襠nong還蓋飽,怕pa無落lodˋ忒hedˋ啦!
田中三郎:一夜七郎!遽giagˋ遽傳令下去!天光朝zeuˊ晨siinˇ開戰, 由步兵做先行試探!
一夜七郎:報告濫田上尉!田中三郎少佐由指令公文在此,請你過目。
濫田上尉:噢oˋ!少佐指示涯步兵連做先鋒,去攻打六堆介前堆(長興庄)——。
一夜七郎:報告濫田上尉!你看了公文指令樣ngiongˋ在該ge呆ngoiˇ呆,呆啊 ia恁久呢?嚇到了veˇ係 meˇ?愛收驚giangˊ無moˇ?
濫田上尉:有兜deuˊ地veˊ!因為軍情探聽知得客家人係一個相當有毅力搭硬頸介族群,由上擺在步月樓一戰就可知得,應該砲兵做先行,樣ngiongˋ先用步兵?
一夜七郎:報告濫田上尉!這句話樣ngiongˋ地ngeˊ講?
濫田上尉:因為自步月樓戰後到今,己有一隻月ngiad了leˇ,由軍情探聽知得長興庄介民兵訓練人數,各地六堆人民紛紛加入,同時長興庄軍事介工事也做zo啊 va完善,同時長興庄介巷道像雞腸仔樣\ngiong地ngeˊ恁細條地veˊ,這種巷道地形不宜步兵進入。不但難入,若係入ngib得beˋ得dedˋ,也出唔得。再講六堆鄉民善用麼介鐵鉔zabˋ,挖va魯 luˋ,斧buˋ頭等等農具做為兵器,尤其該ge斧頭暗中剖啊va來,會像剖材ceuˇ一樣 iong,畀biˋ對析sagˋ剖po開來呢ne!
一夜七郎:報告濫田上尉!上次涯在佳苳腳步月褸介ve時節,又係me在巷道肚裡,涯看到一隻相當靚jiangˊ的nge客家妹仔,涯想愛行前同伊講話,吂mangˇ知!伊續sa揹bi斧頭無兆diauˊ無知diˊ視正zang 啊ngaˋ涯介頭那剖過來,好得當時涯有戴等nenˋ鐵帽,嘎ga無,涯早都畀biˋ剖成兩析晒干入灶zo了veˊ!報告濫田上尉!這下你愛樣ngiongˋ般啊naˇ?
濫田上尉:這下涯是siiˇ行路踹demˋ落濫lam田一樣樣,[進,退,停]三難!戰不一定死,戰前抗命必死!好!天光日就應戰!
一夜七郎:好!涯愛回營iangˇ了ngeˇ,愛記得唔好分六堆民兵用[挖va魯luˋ]鍬qiamˇ到,斧頭剖到doˇ噢voˊ!豺saiˇ喲 io那na哪naˋ(再見)!
濫田上尉:各位弟兄!五分鐘後在連集合場集合,有緊急事情宣佈,不得慢30秒!
旱田上兵:唉eˊ!大家都疲piˇ爬憊pidˋ蹶kiedˋ走恁遽giagˋ做麼介啊iaˇ?共快來去!
濫田上尉:旱honˊ田上兵同胡塗五郎二等兵!你等兩儕saˇ做麼介樣ngiongˋ會慢31秒?
旱田上兵:涯昨暗晡想歸暗晡仔veˋ,透teu夜無睡好,緊想涯耕的ne田,唔知屋家曉得放biomg田水無moˇ,故所慢31秒,請長官原諒。
胡塗五郎:因為涯堵duˋ好入伍當兵唔曾qienˇ四隻月,係菜鳥仔,集合時走去別連,三看四看,不對!正走轉來介,所以慢了31秒。
濫田上尉:好!差1秒來赦sa佑你等兩儕saˇ,也係有人情味!這下宣佈!奉田中三郎少佐命令,一點鐘後整裝進攻長興庄,第一,二排對麟洛方向攻南門,第三,四排由田寮方向攻西門,涯在南門外指揮,各通信兵隨時報告軍情狀況。
胡塗五郎:報告濫田上尉!涯行差路走轉來介,伊等唔知走去奈nai了ieˇ!
濫田上尉:噢oˊ卡信吶neˋ!入去恁久無回報狀況, [阿不奈nai](危nguiˇ險)呢neˋ!啊!中計中計!中zung到前堆民兵用空城計,涯介弟兄包死無生sangˊ!
田中三郎:濫田上尉!情況如何?
濫田上尉:報告少佐!本連入到庄內,中到空城計,庄內巷道狹hab又細,不宜入庄攻打,根據帶傷逃toˇ走轉來介,儕儕saˇ都講,銃仔輸伊等介斧頭,刺cii刀輸伊等挖va魯luˋ,結算人 數到今唔曾回營介有30零儕人,歸來介輒輒gaˋ係斷手斷腳介!
田中三郎:噢oˋ![八怪野老](混蛋)!來!看涯介厲害!濫田上尉!伊等大部都係揜giemˇ茅仔介茅屋,放火燒長興庄!用火燒屋,用煙沖cung死反抗介民兵!
濫田上尉:遵zunˊ命!點火把放火燒長興庄 …(幾點鐘後)。
田中三郎:軍隊大家!大家辛苦了veˇ,大火一放biong加上大風一吹,大風大火燒,全庄受災殃iongˊ。
濫田上尉:報告少佐!還係少佐厲害!
田中三郎:雖然涯等日軍經過了各一日介時間,佔領了佳冬,長興庄。但是六堆民兵死傷論半,日軍也死傷72人,這兩場戰打來也係損失忒tedˋ大,這下全台介割讓戰爭己結束sugˋ。
 ————
◇音樂:
◇旁白:火燒庄係這下介長治鄉,深藏著六堆感人介故事,先民在這步月樓與火燒庄兩場戰役 中,為了對抗日軍,為了保護村民愛鄉愛國介精神犧牲senˊ性xin命,後代查唔出這兜deuˊ忠勇義民先民,大家尊敬稱呼[忠勇公][義民爺],受後輩子孫永世懷念。
                   ============ 劇  終 ===========
◇客家白話語文(四縣腔)注解:
1.聽差caˊ了veˇ:聽錯了。
2.[涯ngaiˇ]更改為人部首:我。
3.係he唔係me:是不是。
4.唔使驚得休xioˋ:不必驚怕。
5.[得休xioˋ&得斯siiˋ:就是](日語,稍異)。
6.樣ngiongˋ的nge:怎樣的。
7.樣(仰)ngiongˋ罵涯:怎麼罵我。
8.樣ngiongˋ地ngeˊ:怎麼地。
9.恁anˋ地neˊ:這樣地。
10.頷ngamˋ頭:敬禮或同意。
11.遽giagˋ遽:共快,快一點。
12.拷kauˋ摴pag仔geˋ:打靶。
13.續sa:顛倒do,反而。
14.吂mang知:料想不到。
15.嘎ga無:不然。後接轉折語句。
16.儕儕saˇ:人人。
17.籠lungˋ東西溶:東倒西歪。[西(絲)xiˊ溶iungˇ]→絲xiˊ[糸農]iungˇ。
18.慱bog慱滾:心急跳。喻害怕或急切。
19.鐵帽:鋼盔kuiˊ。
20.煙沖cung死:煙嗆死。
21.菜鳥仔:喻無經驗者。
22.使xiˋ得:可以,做得。
23.輒輒gaˋ:十有八九,全全。
24.輒輒jiabˋ:常常。
25.昨暗晡想歸暗晡仔veˋ:昨晚想一整個晚上。
26.昨晡暗晡buˊ=昨暗晡:昨晚。
27.挖va魯luˋ:客語外來語(日語),頓dun竹或芎蕉筍用,或撬kie的長(五尺)大鐵條。
28.無兆diauˊ無知diˊ:無緣無故,本詞句外來語(河洛)。
29.刺cii刀:附掛在槍前端的尖刀。刺音有cii.為竻nedˋ刺qiugˋ,刺qiagˋ字。
30.鐵鉔zabˋ:農具,有三齒五齒,長約兩尺,用在抓取濕泥糞土,形如豬八戒所用介。
31.揜giemˇ茅仔:蓋茅草。[揜giemˇ,磧zagˋ石頭,磡kamˋ板biongˊ仔ngeˋ]。
32.本文中外來語(日語)(客語同音字寫.):
(1)阿a糯noˋ仔neˋ:那麼,口頭慣用語,如同[得de麼mo]。
(2)得dedˋ咻xioˋ:確定前面所講語言,[得休xioˋ&得斯siiˋ]稍異。
(3)奈naiˊ做jio 補buˋ:沒問題。
(4)八怪野老:混蛋。
(5)噢oˊ卡ka信仔neˊ:怎麼搞,糟糕。
(6)胗kinˊ喋da媽maˋ:睪丸,核hag卵。
(7)挖va魯 luˋ:客語外來語(日語),頓dun竹筍或芎蕉筍用,或撬重物的長(五尺)大鐵條。
(8)豺saiˇ喲 io那na哪naˋ:再見。
(9)唉唉haiˋ:是是,(客語在語首介嘆詞,其第四聲調與華語相同,屬高音調)。
(10)恁anˋ地neˊ嘎gaˊ:這樣地嗎?。[嘎gaˊ]語尾問詞(日語)相當嗄haˋ(客語)。
(11)阿aˊ不bu 奈naiˋ:危nguiˇ險hiamˋ。
33.本文中[地,了,啊,噢,的,仔,介]皆為(e)韻母(長治用(i)韻母)的轉音字。
==============

1▲1895年10月11日日本皇軍攻打佳冬步月樓

2▲1895年10月11日日本皇軍攻打佳冬步月樓, 大門向外右側防衛的槍眼

3▲1895年11月18日日本皇軍攻打長治長興庄(長治火燒庄古戰場)

4▲1895年11月18日日本皇軍攻打長治長興庄(長治火燒庄古戰場)壕溝
==========

◆[客家(四縣)白話語文]中[聯音字]介[語音,文法&用字]研究
[看地方消息報導.學客家語文]  廖金明客語文(四縣腔)研究報導(2013/10/15)
請點閱→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320028
▲韻母[a.e,o]聯音代用文字(聯音字連本音)各共有九音,所用文字都係[借用字],並應依[音,義,形]與[用字文法]規則:
==[客家(四縣)白話語文]係以民間[博土tuˋ(ㄊㄨˋ)]先賢在先,創說現下流行各地於民間通用的[客家(四縣)白話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