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縣府環保局科技執法立功 非法堆置廢棄物全都錄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運用科技執法監控蒐證,並結合警察局執行天羅地網攔查專案行動,大幅提升辦案成效,日前查獲有業者非法堆置大量廢木材,經過埋伏後收網逮獲違法業者,立即移送法辦。

去(110)年3月屏東縣萬巒鄉曾發生一處違法堆置大量廢木材引發火災案,環保局近日發現同一業者又在南州鄉一處偏僻地點開始堆置廢木材,案發後立即使用科技設備進行監控與蒐證,並派稽查人員秘密觀察業者出現的時間及頻率,直到時機成熟進行埋伏,終於在22日,埋伏的環保局稽查人員發現又有曳引車載來滿滿的廢木材進場準備堆置,稽查人員立即衝上前進行包圍,並用稽查車擋住出入口,避免犯嫌駕駛車輛逃逸。

環保局表示,查獲了一部滿載廢木材準備棄置的曳引車,現場推估已被堆置約10車左右的廢木材,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東港分局也立即派警察前來支援,由於業者非法堆置廢木材的行為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刑責規定,因此當場帶回警局進行調查,並即移送屏東地檢署偵辦,而載滿廢木材的曳引車屬於犯罪工具,報請檢察官指示予以查扣,使業者無法再犯。

環保局為嚴密阻絕非法棄置廢棄物行為,也會從廢棄物堆中翻找、搜查相關跡證,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涉案對象,自108年8月起開始執行天羅地網行動後,環保局累計已移送地檢署偵辦案件達57件,並查扣18部大型犯罪機具包括大貨車及怪手等,環保局、警察局、地檢署共同打擊環保犯罪,讓非法棄置廢棄物行為「無所遁形」,捍衛屏東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