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重德期待與您 共創這一個「新臺灣光輝」!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11/29】 陳先生,您好:很高興能這麼快就獲得您的迴響,您回信中說:『是要在那設廠?我這種原物料都是石頭和油,比較吃地域性,當地也已應該有人在從事這些行業!』

誠然,  您說的都是事實,但是這些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有沒有本事去那一個市場中參與競爭?」,而不是「那是否是一個還沒有人在做的市場?」。

對於瀝青這一個商品,重德比起大多數的民眾稍微多了一點相關知識,那是因為 重德 大學所研習的就是土木與水利課程,因此對於道路施工所常用的瀝青有一些研究。所以重德想先在此和  您交流一下瀝青的未來出路。

瀝青是“瀝青混凝土”的主要材料,起到膠結骨材的功能,因為具有適度的柔軟性,而被廣泛地應用於道路工程以替代硬性路面的“水泥混凝土”道路。因此毫無疑問的,道路施工即是瀝青商品的主要市場。

當然,“乳化瀝青”也經常被用於屋頂防漏鋪層的黏結塗層使用,並且因為其溶劑為水,可以在大氣中無汙染的蒸發,因此目前已經取代了大多數溶劑型的“油溶瀝青”。而“乳化瀝青”中最常使用的是“陽離子乳化瀝青”,因為可以與大多數帶有陰離子的矽質骨材進行電荷中和的緊密結合,所以更是道路施工中“透層”與“黏層”的主角。

而“乳化瀝青”正是您的主要商品,因此重德認為您可以單獨外銷桶裝的“乳化瀝青”到東南亞與南亞去,而不必連同骨材(砂子與石頭)先混合成“瀝青混凝土”之後才賣。此先敘明。

其實,在重德 的規劃中,瀝青(特別是“乳化瀝青”)在未來三十年之中,其用途與價值遠遠超過以上的道路工程與防漏工程甚多倍,但是目前重德還不會公開這一些細節。時候到了,如果我們已經是好朋友或是事業夥伴的話,那麼您將可能是率先知道瀝青新用途的那些人。我們先回歸到目前臺灣的瀝青業者在海外能從事哪一些展業的行動呢?我們先回到瀝青的最大市場:道路工程。

道路是國家基礎建設工程,大多數的道路工程完全是政府行為,然而由於對岸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海外政治經濟拓展政策,因此東南亞與南亞的大多數道路工程市場都成為中國大陸國營工程團隊的禁臠,而且臺灣在國際營造方面向來組織不了「國家隊」來參賽,所以 重德 必須誠實地告訴  您別指望政府的協助。

因為,國際間的工程輸出的主要推手是ODA計畫(『政府開發協助』),也就是融資國商業銀行融資給外國政府的採購機關或單位,由外國政府保證、並由融資國廠商進行施作的計畫。

日本過去每年平均以ODA模式對開發中國家融資100億美元並且輸出了相當金額的商品與工程服務,韓國的ODA計畫則是每年平均20億美元。

反觀臺灣的行政院在2017年核定「以ODA模式推動海外公共工程執行計畫」,編列新台幣30億元補貼銀行利息與相關作業費,初期將以爭取35億美元之海外公共工程商機為目標。但是卻被別有居心的民眾誣指這是“洗錢”與“錢洞”。(請參考https://www.ey.gov.tw/Page/9277F759E41CCD91/25d6b04c-73cb-47aa-9eeb-d5c7a447730e )

因此,臺灣政府又制定了許多自縛手腳的規定,讓臺灣的ODA模式實在難登大雅之堂,貽笑國際。這就好比臺灣民眾目前期待美軍來協防臺灣,但是又要公投不讓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賣到臺灣一樣。

其實,到目前為止,雖然開放含瘦肉精10ppm以下的美國豬肉來到臺灣已經快一年了,但是事實上並沒有一塊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被賣到臺灣,因為臺灣人不願意吃少了肥肉的豬肉,而且加上瘦肉精還要增加成本,但是如果臺灣12/18的公投通過“拒絕含有10ppm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則全世界各國將視臺灣是一個只想要福利而不想要盡義務的“人渣國家”。

這就是為何別有居心的人故意用公投來讓臺灣政府無法用無損無害的小讓步,去換取臺灣整體安全改善,以及與跟美國簽訂互免關稅的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大利多的主要原因。

但是,重德要指出目前出現了一個“非ODA模式”的新商機,那就是今年初印度總理莫迪提出了要投資1.35兆美元來改善印度基礎建設的大計畫「Gati Shakti」,該計畫目前還沒有制定出細部計畫,但是預估其中將包含不少的道路建設計畫,而且許多計畫將會開放各國營建商(重德 預測將會排除中國大陸的團隊)以BOT或BT的模式來參與投資建設。(請參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26/5676262 )

本會有一個「印度聯絡小組」目前正在積極打探這一個「Gati Shakti」的龐大基建計畫的詳細內容,建立必要的政商關係,並且也正在籌組本會參與該計畫的團隊,這也是本會邀請貴公司加入成為本會公司永久會員的重要原因。

如果本會能順利的組成「Gati Shakti計畫臺灣團隊」,則重德將不只率隊進軍印度市場,更要率隊進入與本會或與重德原就有密切關係的東南亞各國基建與營建市場,特別是菲律賓、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尼與緬甸(等內亂之後)。

由於,任何民主國家的市場經營最終會由民間來主導,因此本會一開始就鎖定在東南亞幾個臺灣僑民較多的國家積極布局,因此本會將透過身為「亞洲台商協會」理事的本會沈榮彬副理事長的居中安排而與以下幾個東南亞國家的台商協會建立緊密聯繫合作關係:

1.越南台商協會。2.泰國台商協會。3.柬埔寨台商協會。4.馬來西亞台商協會。5.印尼台商協會。6.新加坡台商協會。7.緬甸台商協會。

本會預定2022年上半年就啟動對帶領本會有意進軍這幾個國家市場(不一定要去投資設廠更多的可能是先去找到當地代理商) 的本會公司永久會員去該國進行實地考察與參訪拜會交流的活動,這也是本會邀請  貴公司加入成為本會公司永久會員的重要原因。

最後,重德要感謝您丟過來這一根最難啃的骨頭,讓 重德 不得不正襟危坐的好好處理您的這一個難題。回到本信開頭所言:真正的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有沒有本事去那一個市場中參與競爭?」,而不是「那是否是一個還沒有人在做的市場?」。

誠然,我們的祖先都是渡過危險的黑水溝的唐山客,他們曾被認定是殺無赦的海盜,因此我們身上流的是「海盜血液」,翱遊四海,征服對手是我們不可違逆的宿命,重德期待與您共創這一個「新臺灣光輝」!

末,耑此,順頌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理事長 李重德  敬上

聯絡方式:0930998378 (李重德) / Tel:07-3523867 / Fax:07-3528350

電子信箱:Lhy0823@gmail.com

臉書1: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753414376

臉書2:www.facebook.com/khae.or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