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人在六堆」戶外影像藝術展 呈現3位六堆攝影大師作品

▼【人在六堆影像藝術展】記者會。(圖/記者戴英薇)

【記者戴英薇/內埔報導】 自(1721)年六堆成軍至今(2021)年正好六堆300年,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別推出“人在六堆」戶外影像藝術展,將於9月17日(週五)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田園地景區,以攝影大師劉安明及李秀雲拍攝老照片發想的「亍田踔蕪」「千葉萬羽」2件作品搭配六堆園區美麗的田園地景,與充滿客家文化產業記憶的菸樓場景開展,現場邀請到本展策展人陳昌仁,已高齡92歲的攝影大師劉安明及同是六堆攝影大師李秀雲,林慶雲的家屬等,與西班牙裔藝術家阿爾巴若,圖魯荷達(Alvaro Trugeda),魯凱族安君實(Pasulange Druluan)等共同參與,期盼以當代藝術的策展方式呈現六堆特色生活文化。

▲【人在六堆影像藝術展】記者會。(圖/記者戴英薇)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此次「人在六堆」影像藝術展,邀請了策展人陳昌仁老師,從攝影大師李秀雲,劉安明,林慶雲等所拍攝的上千張六堆地區之老照片中,挑選出與當代藝術連結的影像,帶著大家從舊影像中審視,創生新意象。楊主委表示,這次展示特別結合策展人,攝影家與藝術家的不同視野,並連結六堆各堆的文化地景,創作了9座戶外彩像藝術作品設置地點,分別在右堆:美濃文創中心,東門樓;前堆:長治火燒庄忠勇碑旁;後堆:內埔昌黎柯前廣場;六維園區田園地景區及菸樓:中推:竹田驛園;先鋒推:萬巒萬金聖母聖殿;左堆:佳冬蕭屋伙房旁,期望透過藝術的介入,形成一個在地情感與藝術交流對話的場城。

▲客委會楊主委特別推崇讚揚高齡攝影大師劉安明。(圖/記者戴英薇)

今天開展儀式呈現的「亍田踔蕪」(cog,tien v cog,vu V)作品,是策展人結合了六堆園區田園地景加上李秀雲、劉安明大師拍攝記錄的影像及西班牙藝術家巴魯的巧手完成,以影像藝術形式展現以往六堆客庄農作水田除草獨特生活景象與相互扶持的情誼。

▲客委會楊主委頒贈感謝狀給攝影大師劉安明與李秀雲及林慶雲的家屬。(圖/記者戴英薇)

菸樓內的作品「千葉萬羽」(qien / iab van i,)?是藝術家楊詠微老師用不同的織品去展現客家婦女作菸產業過程的內心世界,這些作品透過藝術家轉化成影像藝術作品,並結合當地的文化景觀,每件展品都獨特的創作理念和對話想像,在展品與觀展者問營造出另一張「人在六?」的新影像。

▲開展前客家舞蹈演出。(圖/記者戴英薇)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本次特展與以往特展呈現的手法不同,歡迎大家利用中秋節連假全家共下走人六堆客庄欣賞「人在六?」影像藝術展,讓返鄉的六堆人用不同的方式來審視六堆的過去的現在與未來,讓更多人認識六堆,愛上六堆。本大配合藝術展也將分別於臺北、臺中、高雄及屏東辦理系列講座活動,期盼透過策展人與藝術家,攝影家的對話,讓民眾了解每件作品的創作理念和展品內老照片的故事,更透過展品與在地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