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2019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愛戀」活動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屏北三鄉鄉公所共同辦理南島族群婚禮系列活動已邁入第14年,今年由瑪家鄉公所主辦「2019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愛戀 Masilid」,以排灣族的傳統婚禮為主軸,3月2日於屏東火車站之大武山星空廣場辦理開幕活動、由副縣長吳麗雪、茂管處秘書王宗聖及瑪家鄉長梁明輝宣告一年一度的浪漫喜事正式開跑!

瑪家鄉長梁明輝表示,今年共有10對新人參加南島族群婚禮(有兩位外籍新娘,一位來自日本,另一位來自中國大陸。一位外籍新郎,來自日本)真正主婚禮活動是在3月16日在瑪家鄉北葉國小操場。今年的儀式採用排灣族群北葉部落Masilid傳統婚禮,非常精彩,歡迎大家蒞臨觀禮並給予新人祝福祝福。

▲瑪家鄉長梁明輝歡迎大家蒞臨觀禮並給予新人祝福祝福。(圖/記者廖銘瑞)

排灣族視結婚為人生大事,完成結婚才能納入家族秩序的一份子,正式成為部落的「成人」,意涵著經過婚禮儀式成了「家」被部落社會認定,才能分配到家產、生活的資源,耕種和收成才有自主權。

隆重又繁瑣嚴謹的婚禮儀式下,經「求婚」、「送採薪禮」、「豎鞦韆架」、「下聘」及「成婚」等,象徵婚姻不僅是兩人世界的美好幸福,亦是彼此分攤責任、相互扶持的開始。該活動不分原住民、閩客族群及外籍人士皆能參加,希望如此具有原民文化底蘊的盛事能被看見並永續傳承。

新人之夜及主婚禮將分別於3月15、16二日在瑪家鄉北葉活動中心及北葉國小隆重登場,周邊系列活動期間,茂管處與屏北三鄉鄉公所皆精心規劃豐富活動。茂管處於3月2日起至3月24日每週六、日在禮納里遊客中心有「原味部落市集」,市集現場設有排灣族傳統鞦韆與手工藝品、部落美食等,更結合禮納里原創生活工坊開設手作課程,邀請民眾體驗。

為歡迎曾參加南島族群的新人回娘家,屏北三鄉鄉公所更推出多樣超值回娘家豐富好康,期待新人們能夠攜家帶眷共襄盛舉一年一度的盛事,亦回來探望部落的接待家庭,分享美好與幸福因子。誠摯邀請遊客到屏北原鄉部落一同體驗南島婚禮的浪漫情懷。

▲新人參加隆重又繁瑣嚴謹的南島族群婚禮。(圖/茂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