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斯卡羅主角黃遠親赴彰化 當偏鄉阿嬤「一日孫子」 90高齡薛阿嬤難忘陪伴情

▼斯卡羅主角黃遠親赴彰化,當偏鄉阿嬤「一日孫子」。(圖/介惠基金會)

【記者范家豪/彰化報導】 現正熱映的公視年度大戲「斯卡羅」,劇中主角之一黃遠受邀擔任服務偏鄉逾20年的介惠基金會公益大使,前往彰化二林探望獨居的薛阿嬤,除了體驗偏鄉居服員的一日工作,也陪伴薛阿嬤度過特別的一天,讓曾飽受喪孫打擊的薛阿嬤重展笑顏,至今阿嬤還念念不忘這個從很遠地方來的孫子過得好不好?甚麼時候會再回來看阿嬤?

       居服員美妏陪伴鼓勵,阿嬤走出失去孫子的陰霾

薛阿嬤今年高齡90歲,幾年前唯一的孫子因意外過世,讓她整個人陷入重度憂鬱,幾乎放棄活下去的念頭,女兒形容阿嬤當時的狀態就如同行屍走肉一般。阿嬤的三個女兒有的遠嫁外地,住最近的女兒也因有繁忙農務,無法時時回家陪伴,因此申請了居家照顧服務。介惠基金會擁有近20年豐富居服經驗的美妏原本和先生在台北做小生意,多年前也是因為住在彰化二林的婆婆生病,毅然決定放下一切返鄉照顧,婆婆病逝後,偏鄉工作不易,美妏開始投入居服員行列。

現在一週三天來到薛阿嬤家,協助阿嬤沐浴更衣、整理家務,陪她散步復健。但對阿嬤來說,最重要的是美妏的陪伴,阿嬤常常跟美妏說不要打掃了,坐下來陪她聊天就好。老人家每天一個人面對著空蕩蕩的房子,經常熬不住對孩子孫子的思念,情緒又低落了起來,但有了美妏,阿嬤不再無依,漸漸敞開心房,願意走出家門跟街坊鄰居聊天交流,身體也健康許多。49歲的居服員美妏早婚,三個孩子皆已工作,不需要她再辛苦支撐家計,但美妏覺得自己還年輕,透過居服工作照顧自己家鄉的老弱,讓她覺得自己有付出、被需要。

▲薛阿嬤今年高齡90歲,幾年前唯一的孫子因意外過世,讓她整個人陷入重度憂鬱。(圖/介惠基金會)

        被阿嬤帶大的孩子,黃遠與阿嬤互動零距離

演技精湛的黃遠,陪伴薛阿嬤那一天,演技完全派不上用場,全是本格流露。因為他本身就是阿嬤帶大的孩子,一直到現在,只要回台北,都是和阿嬤一起住。因此欣然接受介惠基金會的邀請,前往彰化偏鄉探訪高齡90歲的薛阿嬤。由於阿嬤重聽,常有雞同鴨講的狀況出現,黃遠數次要在阿嬤耳邊大聲講、重複才行,一整天的服務和陪伴出遊,許多貼心、耐心的互動,讓阿嬤打從心底喜歡這年輕人。

這次嚴峻的疫情,減少跨區移動讓許多子女無法如常返鄉探望父母、長輩,也提醒了大家每一次的相聚都得之不易,要好好珍惜。黃遠呼籲大眾要多關心阿嬤阿公們,其實不需要大餐好禮,只要陪他們聊聊天,逢年過節多問候,讓他們知道自己是被惦記著的,老人家們就很開心滿足了。若行有餘力,也希望社會大眾捐款支持介惠「偏鄉社區照顧計畫」,讓偏鄉媽媽照顧偏鄉孤老,欠缺資源的偏鄉老人也能在地安老,獲得妥善且持續的照顧,讓人生最後一段路程仍有溫暖。

▲演技精湛的黃遠,陪伴薛阿嬤那一天,演技完全派不上用場,全是本格流露。(圖/介惠基金會)

       視帝敬業隨和 對阿嬤體貼入微 真情流露

由於家庭背景,黃遠有著超越同齡孩子的早熟沉穩,個性內斂話不多的他,其實是個貼心的暖男,總是用行動體貼身邊的人。拍攝當天,因為有多場外景,黃遠一直陪伴在薛阿嬤身邊細心呵護,他說:「我自己就是阿嬤帶大的孩子,有阿嬤的地方就是家。」

黃遠的阿嬤今年也是高齡90歲,由王小棣導演製作的台灣動畫《魔法阿媽》,便是以黃遠和阿嬤為原型構想而成的,現在只要一有空黃遠都還是會陪阿嬤出門趴趴走,手機裡還有最近載阿嬤騎摩托車出遊的照片。在拍片現場,舉手投足間都是對薛阿嬤的關愛,真情流露,阿嬤見到黃遠也開心的一直笑呵呵,濃濃的思念與疼惜盡在眉眼中,彷彿她已經不在人世的孫子,回來看她了。

           支持偏鄉媽媽 守護社區孤老

介惠執行長施欣錦表示,基金會目前每個月直接服務的北、中、南偏鄉長者和弱勢逾600多個個案,提供服務的區域屏東縣、彰化縣及新北市,一個是擁有全台山地原住民鄉最多縣市;一個是典型的人口老化農業縣市;還有全台老人戶數最多、且又位於國境之北的萬金石地區。青壯年離鄉討生活,社區留下老幼無人照顧。特別是照顧行動不便長者及失能者之相關資源嚴重不足,需要仰賴社會大眾發揮愛心,讓偏鄉長輩們獲得穩定的服務。

施執行長提到尤以獨居長輩的處境更加堪慮,還好有一群婦女願意留下,在偏鄉擔任照服員的工作,不但能夠留在家鄉陪伴孩子長大,也能照顧到到偏鄉弱勢老人家在地安老。介惠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伸出援手,每天20元、每月定期定額600元,支持偏鄉媽媽、守護偏鄉孤老,讓偏鄉真正成為工作、生活、安養的好地方。

《守護心 陪伴情》公益影片立即看:

「偏鄉社區照顧計畫」募款專案:https://is.gd/xStYjK

介惠基金會官網:www.jhf.org.tw /臉書: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