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台世展會邀請您成為兒童守護天使 讓保護兒少不只是口號

▼寄養媽媽杜素香分享帶領寄養兒少的心情,故事也激勵在場的寄養家庭。(圖/台世展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兒童人權日,這一天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應當享有的權利,包括:生存權、健康權、平等權、遊戲權、參與權、受教育權……等等。無論年齡、性別、國籍,兒童都應該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受到保護,每個孩子都是獨立而完整的個體,和大人一樣是行使權利的主體。

台灣世界展望會致力落實國內兒童的受保護權益,自1991年起承接縣市政府委託,陸續於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屏東縣、高雄市等地開辦家庭寄養服務,面對現今社會兒虐事件頻繁,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兒少保護工作上亦始終堅守崗位、從未缺席。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屏南中心109年8月寄養家庭統計資料,屏東地區寄養家庭數目共計有53戶,一起陪伴60名寄養兒少成長,讓每一個在社會角落的脆弱生命都不致失落。

▲寄養媽媽杜素香榮獲105年屏東縣模範母親。(圖/台世展會)

今年服務將近15年之久並多次榮獲績優寄養家庭的寄養媽媽杜素香表示,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至今,已照顧過15名孩子,經歷了許多不同世代的寄養兒少,發現近幾年的孩童相較於往年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及體力來應對,照顧寄養兒少也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杜媽媽現在照顧的寄養童小翔(化名)患有亞斯伯格症及輕度智能障礙,小翔頻繁離家並且常與校內師長及同學發生肢體衝突,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屏南中心寄養主責社工的協助下,與杜媽媽一起持續的與小翔溝通及鼓勵他,並培養小翔做些簡單家務及自我打理,也讓小翔越來越有自信,重新找回愛與安全感。

▲寄養媽媽杜素香帶著寄養兒少們參與獨木舟體驗。(圖/台世展會)

杜媽媽分享雖然照顧寄養孩童常遭遇挫折但也有許多溫馨的時刻,「儘管這些孩子們曾經受過傷害,但至少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盡我們的所能,給予他們滿滿的愛及關懷,讓孩子的成長路上有美好的記憶。看見自己曾經照顧過的孩子紛紛成家立業,有空時也會回來向我們噓寒問暖,都更讓我深信我們所種下的種子必能繼續延續開花結果,就是支持我們繼續寄養家庭服務的動力。」

▲寄養媽媽杜素香帶著寄養兒少們一同春節旅遊。(圖/台世展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區處長表示,「保護兒少,讓他們平安健康長大,是每位民眾責無旁貸的責任,盼望在紀念世界兒童人權日的這一天,國內兒少的被保護權也能夠得到充分落實,讓保護兒少不只是口號,每位兒少未來都可以在一個不受暴力威脅,並且健康安全的家中快樂成長。」台灣世界展望會於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誠摯邀請各界愛心民眾一同關注國內兒少權利,並透過為兒童權利發聲的行動,成為保護國內兒少的「兒童守護天使」,每月定期捐款1,000元,使他們的受保護權得到充分落實,幫助更多孩子遠離暴力威脅,可以健康、快樂長大!更多「加入寄養家庭」、「捐款成為兒童守護天使」相關資訊請洽08-7370483轉8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