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屏縣府廉政志工專業訓練 繪本話廉政誠信入生活

▼屏縣府廉政志工專業訓練。(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使廉潔誠信等議題能以生動活潑有趣的方式貼近民眾,屏東縣政府6日在府內舉辦109年廉政志工專業訓練,邀請屏東科技大學樂齡大學手機攝影課程講師王建博,教導志工運用多媒體工具廉政宣傳技巧,更聘請「小海龜的逆襲」、「臺灣鯨讚」知名廉政繪本作者,現任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政風室楊婉怡主任,介紹如何將廉政倫理規範與利益衝突迴避法納入繪本說故事,也分享其廉政繪本創作及宣導實務經驗。

「小海龜的逆襲」與「臺灣鯨讚」為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與法務部廉政署聯名出版的海洋廉政教育繪本,以海龜與臺灣鯨豚為主角,透過與廉政故事的創意結合,搭配寫實的畫風,以童趣活潑的內容帶領民眾認識廉政倫理規範、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愛護海洋環境等與海洋保育及廉潔誠信相關的議題。

為共同參與推動六堆開庄300年系列活動,特為廉政志工安排「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之團體專業導覽,藉由參訪南臺灣客家族群重要文化聚落,瞭解六堆客家先民在這塊土地上的點點滴滴,進一步認識客家文化與精神。另也安排於109年9月甫獲得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獎九香花園景觀區環境教育課程,介紹客家伯公信仰及盤花文化,及DIY手作體驗課程,藉由廉政志工與園區的導覽志工進行跨區交流學習之教育訓練,並從中學習「好客」與「歡迎來寮」服務精神,深化廉政志願服務效益,提升整體運用效能。

縣府政風處表示,長期以來積極推動廉政志工專業訓練,本次訓練透過多媒體工具學習廉政宣傳之技巧、廉政倫理規範與利益衝突迴避法,分享廉政繪本創作及宣導實務經驗,參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系列課程,培養廉政志工專業知能,凝聚志工成員向心力、激發創意學習,進而增進本府廉政業務的推動效益,並擴大廉政宣導的成效及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