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里港分局於高樹鄉長榮社區 辦理治安座談會

▼里港分局舉辦社區治安座談會民眾專心聽講。(圖/里港分局)  

【記者廖銘瑞/高樹報導】 里港警分局於8月4日晚間7時30分假屏東縣高樹鄉長榮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社區治安座談會。

此次社區治安座談會,邀請到長榮村村長藍和國、長榮社區發展理事會會長及當地鄉親一同參加與會,高樹所所長林文謙透過影片、有獎徵答等趣味方式,宣導民眾當前警政重點工作,包括「交通安全、防竊、防詐騙、婦幼安全」等項目及分局各項工作成效,藉此機會說明警方強力打擊犯罪之決心,根除社區中潛在的犯罪毒瘤,讓「民眾有感」,另外就常見詐騙案件類型、行車安全等加強宣導,以加深民眾印象,防制事故發生。

為預防負面網路遊戲藉由暑假期間入侵校園,並藉此引導青少年走向自殺、自殘,特別請到鹽埔區家庭福利中心的社工們來向居民做預防自殺宣導,青少年可能面臨的問題包括憂鬱症、人際衝突與孤立、家庭功能不佳與變化、情緒困擾及自我中心的想法等,其中,家庭因素是影響青少年行為的重要因素,包括家庭的破裂、親子關係不佳、家庭中的溝通不良以及對父母有高度的敵意卻又伴隨很深的罪惡感等因素都與青少年自殺有關,使青少年感受到壓力與情緒上的波動,進而引發自殺行為。若家人間能相互關懷,並建立起社會防護網,便能避免遺憾發生。

另外由於近日國內各地時常有戲水意外,高樹鄉又有知名景點大津瀑布,高樹消防隊也特別藉由此次治安座談會向居民座防溺宣導,溺水事件中又以青少年學生(約七至二十五歲)因疏忽、不諳水性,前往危險水域從事水上活動而肇生意外不幸事故為多,於每年夏、秋兩季溺水事故發生最頻傳,如遇他人溺水,可應用防溺5步「叫、叫、伸、拋、划」:立即大聲呼救(叫),打電話報警(叫),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伸),抛送球、繩等漂浮物(抛),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划),間接進行搭救。遇到溺水者,就算情況再緊急,仍應牢記救溺三原則:岸上救生優於下水救生、器材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團隊救生優於個人救生。

若身邊無間接物,且已受到身旁溺水者拉扯入水時,應儘速移至溺水者之背後,拖住溺水者的頭頸與上背使成直線,維持臉朝上露出水面,盡量不動,並大聲呼救等待救援。期能透過普及防溺宣導及禁制、勸導危險戲水行為,請家長們一起來為孩子的安全把關,降低溺水事故發生率。

最後,所長林文謙表示,暑假期間保護青少年為首要之務,除了預防毒品、飆車等入侵校園,更希望家長們引導青年學子養成良好正向的人生觀,拒絕犯罪的誘惑,並透過治安座談會與居民做交流,以全面動員民力與民間資源,全民投入維護社區治安工作,擴大防範犯罪宣導,提高破案能量,保障民眾居家安全,並貫徹公權力之執行,樹立執法威信,塑造「互信、安全、溫馨」的詳和社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