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增補阿里港志新書發表 黃泰森16年著作有成

▼《2020增補阿里港志——媽咪霜,阿里港其實並不是小地方》。(圖/黃崇能)

【記者黃崇能/里港報導】 今(2)日由《今日美濃月刊》發行人黃泰森,在暌違16年後發表《2020增補阿里港志——媽咪霜,阿里港其實並不是小地方》, 該書由前鄉長丁煙柱發起, 縣議員王景山爭取經費,磚仔地社區前後任理事長促成的增補阿里港志,在里港大山河舉行新書發表會,說明這本書的曲折沿革,彌補49年前,“大美濃客家沙文主義的豬”一句無心卻是白目至極的話,不但促成政大歷史系學長學妹的良緣,也增添了該書的出版佳話。

▲黃泰森(左)與縣議員王景山(右)。(圖/黃崇能)
▲縣議員王景山(右) 爭取經費,磚仔地社區前後任理事長促成的增補阿里港志 。(圖/黃崇能)

政大歷史系畢業、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遷居磚仔地十六年的黃森松說,民國六十年迎新會上,他雖然是歷史系三年級學生,卻在史學知識有限情況下,對原籍磚仔地的大一學妹林錦霜說里港只是一個小地方,民國93年遷居磚仔地後,曾任中國時報、台灣時報、自立晚報記者和生根、蓬萊島等黨外週刊總編輯的,黃森松轉向歷史以後才發現,舊名阿里港的里港其實並不是小地方。

▲黃泰森說舊名阿里港的里港其實並不是小地方。(圖/黃崇能)
▲黃泰森說舊名阿里港的里港其實並不是小地方。(圖/黃崇能)

丁煙柱說,民國92年10月出版的里港鄉志,由於當時因陋就簡,出現許多架構上的不足,包括阿里港曾經是全台最大的平埔族村社、阿里港的舉人比美濃早72年,阿里港信用組合比美濃大七歲,設在阿里港的縣丞暑、辨務暑、支廳暑的轄區也包含美濃等,里港人種菸的時間也比美濃早等。

▲黃泰森(左)與前鄉長丁煙柱(右)。(圖/黃崇能)
▲黃泰森(左)與前鄉長丁煙柱(右)。(圖/黃崇能)

陳孟嘉指出,為了填補里港鄉志的闕漏,現任今日美濃月刊發行人的黃森松,憑藉十五年來在磚仔地完成的美濃鎮百家姓、美濃三百年、平埔族武洛社、鹽埔新庄仔莊志、高樹新豐村志經驗,再加上多年來的田野調查基礎,終於完成增補阿里港志四百多頁。

曾任溪埔、里港國中老師的林錦霜已經在98/7/2辭世,增補阿里港志在她往生11年後的忌日完成,不僅增添阿里港的歷史風華,也是黃森松向林老師在天之靈道歉的著作,有情天地有情人間佳話。

▲黃泰森(將此書獻給已故愛妻林錦霜老師。(圖/黃崇能)
▲黃泰森將此書獻給已故愛妻林錦霜老師。(圖/黃崇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