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縣暑期保護青少年 青春專案媒體宣導通路

▼別讓笑氣來笑掉你的人生。(圖/網路翻攝)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宣播內容1:鑒於毒品侵入校園、危害年輕世代,校園毒品問題為政府宣示毒品防制第一要務,為青少年朋友建立無毒友善環境,並以「防制少年涉毒及販毒:使少年瞭解毒品對生理及心理之危害,勇敢向毒品說不」為主軸,破解毒品迷思,意識及犯罪預防知能,切勿因一時好奇或朋友慫恿而誤觸毒品,鼓勵青少年莘莘學子們要勇敢拒絕毒害,做自己的主人。吸食毒品對個人身心健康與家庭造成危害,提醒青少年勿海外涉險運毒,期使青少年朋友具備拒毒、反毒之正確認知。

大麻在我國合法嗎? 107年加拿大「大麻合法化」法案(Cannabis Act)已正式生效,但該法案僅允許「娛樂用」大麻在加拿大「境內」合法使用及販賣,且該國聯邦法律仍明訂禁止攜帶大麻(含製品)搭乘國際航班。

依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大麻(含製品)屬第二級毒品,在我國境內任何製造、運輸、販賣、攜帶入境、持有及施用之行為,皆屬違法行為,且使用大麻會造成大腦、心臟及呼吸系統的危害,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留意並遵守相關法律,切莫以身試法。

別讓(甲基)安非他命控制你,吸食(甲基)安非他命常伴隨自殘與暴力的攻擊行為,甚至造成人格分裂。

目前毒品施用氾濫,尤其K他命是國內青少年濫用最嚴重的毒品,長期使用會產生頻尿、血尿等膀胱炎症狀,嚴重時必須終日穿著尿布或靠洗腎維生。

近年工業用笑氣屢遭濫用,常見年輕人開趴助興,嚴重可能成為植物人或死亡,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請勿任意嘗試。千萬別因一時的狂歡作樂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別讓笑氣笑掉你的人生。

隨著網路科技發展,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網路上更是充斥著各種毒品誘惑與非法販賣訊息,不時地引誘民眾好奇嚐試或誤食。新興毒品常披著漂亮的糖衣,且內含多種毒品成分,防毒防身五錦囊「親子關係要經營、抗壓自信要建立、健康休閒要培養、反毒觀念要落實、是非場所要遠離」拒絕染毒上身,別讓毒品操控你。

近年所關注之「恰特草」、「卡痛葉」等植物係毒品非草藥,在國內已分別被列為第 二、三級毒品,其具有成癮性,且曬乾後貌似茶葉,更易使人忽略其危害,故提醒民眾提高警覺注意防範,以免觸法。

當有朋友提供毒品時,千萬不要礙於情面或講求義氣而施用,應立即轉移話題、離開現場、自我嘲解或友誼勸說,勇於向毒品說不,一旦使用毒品,將終身難戒毒癮,會讓自己及家人陷入毒品所帶來痛苦的深淵。

請家長盡量抽出時間陪伴孩子,並常叮嚀毒品的危害性及拒毒技巧,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關心,並培養正當休閒娛樂,避免接觸易染毒之環境。

發現親友吸毒時,請以愛心及耐心陪伴他一起度過,毒品的戒治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施用毒品(成癮性非法藥物)成癮已被證實為是一種腦部功能失調的疾病會影響個人認知功能、行為表現、社會功能且伴隨慢性及復發性的病程,應接受醫療專業人員的協助。有需戒癮治療服務屏東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很樂意協助您戒除毒癮。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求助。反毒大本營求助e點通https://antidrug.moj.gov.tw/mp-4.html

宣播內容2:網路上不得刊登販售藥品、醫療器材(除符合資格之藥商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可,得於網路販售乙類成藥及某些等級之醫療器材)以及未經核准勿於網路刊登產品涉及醫療效能之詞句,違者可依藥事法第65條、69條裁處新台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緩。

宣播內容3:民眾自國外攜帶自用中藥藥物限量,每種中藥材1公斤不可超過12種、中藥製劑每種至多12瓶(盒),合計不得逾36瓶(盒),以免觸法。

宣播內容4:化粧品標示及廣告不得涉及誇大或醫療效能;涉誇大者處4-20萬元罰鍰、涉療效者處60-500萬元罰鍰。

宣播內容5:二代戒菸 補助升級 助您好戒,洽詢專線0800-63-63-63 (手機撥打也免費) 聯絡窗口:衛生局藥政及毒品危害防制科~孔薇婷    08-7370002*191 *193   信箱:ptshb 010@oa.pthg.gov.tw   FAX:08-7382187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廣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