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新埤伯公市集開幕音樂會 歡迎社區鄉親逗鬧樂

▼新埤伯公市集音樂會及小旅行活動。(圖/葉正洋提供) 

【記者黃崇能/屏東報導】  為行銷地方特色,引進遊客來新埤,活絡地方經濟,六堆願景工作坊將於109年6月28日在新埤頭開庄伯公廣場辦理一系列的「伯公假日市集開幕音樂會」歡迎社區隔壁鄰舍鄉親來逗鬧樂。

▲ 為行銷地方特色,引進遊客來新埤,活絡地方經濟。(圖/葉正洋提供)

六堆願景工作坊召集人葉正洋老師表示,「 這一次伯公市集音樂會之規劃主要是想透過活動來行銷地方特色,而不是純為辦活動而找一些與地方淵源無關的素材節目擺進活動裡面 。」而 新埤鄉境內有多元族群文化的豐富性, 閩、客、平埔、原住民及日治時期開闢製糖農場自台南北門郡、岡山彌陀等引進的會社工及會社寮聚落,大陸淪陷後跟隨國民政府遷台的大陳義胞玉環新村,還有88風災後,自來義、義林等部落遷至南岸農場的新來義部落,這多元族群與聚落文化豐富了新埤鄉的多元風貌,也豐富了 伯公市集音樂會之 發想。

▲ 葉正洋表示, 伯公市集音樂會主要是想透過活動來行銷地方特色,非為辦活動而找一些與地方淵源無關的素材節目擺進活動裡面 。(圖/葉正洋提供)
▲ 伯公市集音樂會透過活動來行銷地方特色,非找一些與地方無關的素材擺進活動裡面 。(圖/葉正洋提供)

聽過客家金曲歌手顏志文的「阿樹哥介雜貨店」、「屋背介大圳溝」、「河壩」嗎? 葉正洋欣悅的表示, 這些膾炙人口的歌謠詞中,所唱出的人文地景及故事,正是新埤的特色呦!

被譽為最具有諾貝爾文學獎潛力的田園之秋作者陳冠學,自然文學之母,其生活與生命履歷,就是生長在這多元文化之鄉,蘊育出他多元多角及豐富與深入的觀點,創作出動人文學表現,而今陳冠學的故居與陳冠學田園之秋筆尖下的文學場景,也會是新埤鄉的特色。

▲ 一群熱衷在地創生的文化工作者都是六堆願景工作坊的成員。(圖/葉正洋提供)

新埤的牛羊大街,是恆春半島及外鄉鎮的饕客,往來台1線省道最愛的特色風味餐,左堆南岸庄、建功庄、千三庄、東埔庄的「禁山文化」,前人水土保持、水資源永續的智慧,有如秘境的湧泉、地理環境,也是這裡的特色。

葉正洋指出,地方創生不是一蹴可及的,但沒有開始,永遠都是在等.我們沒有要等有了政府的補助才要做,我們用最經濟的資源串聯與對地方情感相挺的方式,我們先做看看,操作過之後,我們會來檢討有哪些不足或需要補強的部分,活動之規劃構想形成,以伯公市集為載體,導入音樂會+走讀左堆客庄與地景文學之美,因此,我們將相關資源串聯,以及展演人大家情義相挺之下,融入在地多元活動行程,期待6月28日展現出文化的饗宴。

▲新埤伯公市集音樂會及小旅行活動表。(圖/六堆願景工作坊 )
▲新埤伯公市集音樂會及小旅行活動表。(圖/六堆願景工作坊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