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仁慈無類 救援無籬”

美國海軍醫療艦仁慈號(見圖)3月27日抵達洛杉磯,減輕當地醫院負擔。(圖/美聯社)

美國海軍醫療艦仁慈號(見圖)3月27日抵達洛杉磯,減輕當地醫院負擔。(圖/美聯社)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4/2】 重德 這一星期足不出戶,為的是用英文寫一本書,剛剛才寫完,除了數萬字之外,也有數十幅 重德 所繪製的圖說。由於這是有關 重德 所設計的“傳染病醫療船”的設計圖說,因此擬推銷的對象都是在過去幾年中捐資數十億美元以上做慈善的老外,因此重德 直接用英文撰寫,日後有空再翻譯中文版。

這一艘由 重德 設計的全球唯一的“傳染病醫療船”將可以收容2,000個傳染病患,因此這一艘醫療船的造價將可能高達2億到3億美元,端看船上的醫療設備水準。但是這樣的報價約等於美國目前新造同級醫療船價格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因為 重德 參考美國在1985年改造一艘現役的仁慈號(USUN. Mercy)傳統醫療船時就高達2.08億美元,相當於今天的7億美元以上。

然而美軍的仁慈號(USUN. Mercy)只有1,000個傳統病床,而 重德 所設計的是2,000個負壓隔離病床。當然 重德 將先向長榮集團購買一艘2018交船的B型環保貨櫃船,用當時向臺灣造船公司的購入價3,000萬美元,然後再送入臺船的船塢用三個月時間來改造。

因此,由這個價格結構來看,可以知道醫療船的十分之七的造價都將用在醫療設備上面。重德 已經收集了不少的這一艘醫療船的準買家名單,其中有一個是在過去十幾年來用一艘醫療船在非洲救了數萬人的基金會,它的名稱剛好就是“仁慈號醫療船”(Mercy Ships)。

這些慈善家都是 重德 很景仰而想要學習的對象,因此 重德在此把該基金會的網頁網址附上,請大家進去參觀。該基金會現有一艘“非洲仁慈號”(AFRIC MERCY),目前因為Covid-19的拖累而暫時關閉,而在天津打造中的“全球仁慈號”(GLOBAL MERCY),則因為造船糾紛而停建。因此 重德 正積極洽請該基金轉購 重德 設計的“傳染病醫療船”。 最後,重德 謹頌“仁慈無類。救援無籬”。https://www.mercyships.org/

             政府宣布將捐1,000萬片口罩 給世界各國

臺灣政府今天宣布捐1,000萬片口罩給世界各國,其中捐給美國200萬片,捐給歐盟700萬片,捐給友邦100萬片。這是臺灣目前一天的口罩生產量,而到月底臺灣將日產1,300萬片口罩。

其中捐給歐盟700萬片,是中共答應捐給歐盟220萬片的數倍。目前有許多歐盟國家發表聲明說之前中共說贈送的口罩其實都是價購的,許多還發生品質瑕疵。而臺灣所有的口罩由政府統購,因此品質符合國際標準。

而反對黨(國民黨)透過以下網路投票來反對政府對外進行“臺援”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防疫主要物資─口罩全球吃緊,台灣口罩先前也十分缺乏、民眾皆需大排長龍、才能勉強獲得一周3片 的「配額」,但隨著國內口罩產能日增,政府雖已放寬到每14天成人可買9片口罩、兒童可買10片,並可有限度寄給海外親屬,但並非隨時想買就買得到;值此同時,政府宣布將捐贈一千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外交部也公布這些國家包括美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及波蘭等。

此措施立刻引起網友討論,有人表示支持,但也有人不以為然。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就指,「口罩外交」不是不行,但要先滿足國內需求,「當路上每天還一堆人在排隊購買口罩的時候,竟然免費送給外人1,000萬片?這個措施會讓不少人感到不公平。我們台灣人要排隊又要花錢買,外國人是免費贈送?」。

請問,在疫情仍吃緊的當下,你是否認同政府進行一千萬片的「口罩外交」?            

徐巧芯是我南一中同學的媳婦,而且過去表現也不差,所以我不會怪她。但是這個世界不是只有臺灣而已,臺灣超前部署把全世界的口罩生產最重要的超音波黏接頭全買回到臺灣,讓各國連短時間要增產口罩都沒辦法,因此嚴格說臺灣現在的安全是建立在全世界不安全的基礎上,臺灣難道不需要對國際盡點心力。

臺灣政府這兩天將撥一兆資金來支持產業,除了目前正在執行的1,000億元之外,明天行政院將再提1,000億元的特別預算,今天中央銀行撥出2,000億元給各銀行,並寫一封感人的信拜託各銀行一定要把錢借給艱困的企業。

各項支持企業的紓困政策總額高達一兆元。是亞洲國家最高,因為臺灣是國際淨資產的前五強之一,因此政府決定用臺灣在全球資產的三十分之一來自救。據報目前臺灣是全球唯六政府沒有下令停課與下令停工與封城的國家。而且臺灣開始醫療輸出,除了已經與美國政府簽約研究COVID-19疫苗之外,日前也和捷克簽約技轉疫苗技術來研發COVID-19的疫苗。這是因為臺灣的確診數目不足,病毒變異太少,因此願意將技術分享國際來共同研發疫苗。

美國的美敦力公司今天宣布開放其公司所生產的醫療型呼吸器的全部技術資料與專利,在至少四年內給全球各廠商模仿生產呼吸器。

美國政府今天宣布將提前主動的進行全球200萬人次的撤僑,因為目前全球航空業只有2%的國際航班還有飛行,未來將會全面停飛。伴隨全球各國的封國,全球的國貿將要停擺,因此全球會進行一種類似“洞穴博鬥”的國際經貿大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