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太空競賽 臺灣參與

▲於軌道運行展開太陽能板的星鏈(Starlink)衛星。(圖/SpaceX Twitter)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3/14】 昨天,重德 已經把給臺灣的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的信函與《催生「衛生福利部傳染病示範醫院」與「衛生福利部隔離檢疫中心」的芻議》以電子郵件寄送給部長陳時中以及美國衛生福利部副助理部長林元清。

今天早上,重德 用了二小時的時間也寫了一封標題為《行遠自邇。登高自卑》的信函,給了某位昨天打電話告知 重德 說要讓以 重德 為主體的臺灣團隊來主控三枚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用衛星的大陸某民營集團的企業家。

雖然這個情節有如天方夜譚,但是 重德 經過查證該企業的情況(該公司於2017年初以7,300 萬美元購入取得軌道衛星發射權的的星軌公司目前價值約2億美元),並且也以1.2億美元收購馬來西亞ASN Satellites Sdn Bhd的40%股權。因此,今晨 重德 才認真地思考一下要如何來操作這一個軌道衛星的事業。

在信中,重德 先分析了太空競賽的現況,指出推動“星鏈計畫”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商業名稱:SpaceX)已經以技術優勢盤據了目前太空競賽的七成發射衛星市場,也規劃攫取了所有登月或移民民火星的未來市場,而透過衛星來經營網路通訊的幾個業者中,SpaceX也具有優勢。

因此,重德 建議暫時不要進入全球網路通訊的“大眾市場”去競賽,而應該改為先去攻佔其他具有安全因素與專業門檻的“小眾市場”中去佈署。

因為單單SpaceX為了攻占全球網路通訊就已經發射了4425顆通訊,其中的約1600顆衛星運行在高度為550公里的軌道上,其餘的運行在高度為1100公里的軌道上。目前也正在發射7518顆「V波段衛星」運行在高度為340公里的軌道上。整個計劃投資約100億美元。

而且SpaceX也成立了子公司“SpaceX服務公司”(SpaceX Services, Inc.),來在全球各地設置超過100萬座固定式地面衛星通訊站來與星鏈系統進行通訊。

有鑑於這個設立在香港的衛星經營公司目前只拿到了塞浦路斯政府核發的三個軌道商用衛星的排他性Ka頻道經營權,因此,重德 建議該公司發射的必須是“多工”與“多能”的商用衛星(每一個約重達5公噸以上是SpaceX發射的Starlink v1.0衛星的20─30倍以上重量),也就是說每一顆衛星至少要能同時轉播100個以上的衛星電視頻道,否則就不合算了。

以下就是 重德 在該信中的幾點建言,在此也分享給各位好友:

從以上的資料,我想提醒您在軌道商用衛星的事業中要避免與這一些大型的巨鱷正面交鋒,因為他們的基礎、資源與氣魄是我們目前遠不能望其項背的。

因此,貴公司所掌控的三個由塞浦路斯所核發的有排他性的Ka頻道的軌道商用衛星的發射權,必須先掌握到屬於自己客群的基本使用者,否則貿然發射這三個軌道商用衛星將不只是浪費,也會是一種長期無益的負擔。

我初步認為在排除為全球提供網際網路寬帶服務的這一個業務之外,貴公司可以專注於以下幾個有特定市場支撐的領域方面:

1.醫護自動訊息通信

2.衛星電視轉播

3.企業保密通信

4.海上直接通信

5.區域通信(有設地面接收站的特定區域)

6.旅遊通信(有設地面接收站的特定區域與郵輪或飛行器)

7.重要人物、物品、載具的定位與狀態保密通信

8.陸上或海上或空中固定與移動監測器通信

9.航海導航與定位標示(特定區域備援系統)

10.飛行導航與定位標示(特定區域備援系統)

但是這幾個領域都需要投入相當大的資金去研發相關介面與開發市場,如果能與在此領域已經擁有市場者合作的話,將可以加快與加重獲得成功。

▲於軌道運行展開太陽能板的星鏈(Starlink)衛星。(圖/SpaceX Twitt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