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捲褲腳、玩泥巴」 新住民家庭體驗農村樂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市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11月9日舉辦新住民家庭親子一日遊活動,邀請80位服務的新住民及本國籍親子,前往阿蓮區生態教育農場,透過體驗農夫的生活、古早童玩的製作,讓親子沐浴在陽光揮灑的假日午後,留下難忘的共同回憶。

▲ 親子體驗早年農村童玩。(圖/記者高婕)

家防中心所服務的受暴家庭包含新住民家庭,根據去(107)年家防中心的統計,受暴的新住民佔整體服務人數1.47%,比例不高,但新住民的原生家庭不在台灣,少了家人的支持和幫忙,又因為不同的國情、文化習俗和語言的隔閡,比起本國籍的家庭,生活上面臨更多的挑戰與壓力,故需要社會大眾主動給予關懷。家防中心多年來都會舉辦新住民家庭親子一日遊活動,今年安排農村體驗活動,並邀請諮商心理師就地取材,透過樹葉葉脈拓印出動物畫作,增進親子間的互動,也開放讓本國籍家庭同樂,讓不同國籍與文化的家庭學習相互包容、接納與理解。

高雄市家防中心主任李慧玲表示,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孩子適應目睹家暴後身心變化的後盾與根基,期待增加親子合作之正向經驗,並提升親子關係。同時廣邀本國籍的家庭參與,透過不同的文化交流與生活經驗分享,創造出共融和諧的社會氛圍。

▲ 親子開心 拓印畫製作。(圖/記者高婕)

家防中心也呼籲若民眾發現有家暴事件,可透過113保護專線或110報警等管道進行通報,讓家防中心及時提供庇護安置、經濟扶助、法律諮詢、心理諮商等服務,減少暴力傷害,也能及早對於目睹兒童與少年進行關懷,減少暴力對下一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