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感恩的季節美和文創系 蔡梅芳師生聯展在枋寮

【記者范家豪/枋寮報導】 感恩的季節-美和文創系蔡梅芳師生聯展,即將在9月21日在枋寮F3藝文特區遊客服務中心展出,於9月28日下午教師節舉行開幕式記者會,展出一系列恆春在地才能看到的植物和環保素材所編織創作的畢業作品,邀請您9月21日至10月13日來枋寮鄉枋寮火車站旁一探究竟。

▲ 感恩的季節-美和文創系蔡梅芳師生聯展9/21-10/13。(圖/蔡梅芳提供)

美和科技大學文創系老師蔡梅芳表示,在恆春開班授課期間,教導學生運用恆春在地特有的素材如瓊麻、棋盤腳及漂流木等進行創作,隨處可見隨手可得的物品,透過文創系學生的巧手,變化成一件件令人驚豔的作品。課堂上蔡梅芳老師不斷叮嚀,學習如何【解構】再【建構】,透過思考再創作、再修正,反覆再反覆,這過程是孤獨、是艱辛、是樂趣、也是成就。期待學生透過上課的學習,加上實際展覽的參與感,將藝術教育理念與實踐的成果透過分享,建立學生創作慾望的呼應與再次對話,並將文化創意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活化擴延。

▲ 運用海洋廢棄物-腳踏車及浮球創作出-郵你有好。(圖/蔡梅芳提供)

【麻繩】抽絲起大樓道出三四十年前恆春瓊麻綠金的風華,當今被塑膠取代的瓊麻繩,如何有效運用在文創品設計構思中,再創其功能與藝術價值。【繽紛的種子】勁吹的恆春落山風,讓落地的棋盤腳、銀葉果、木麻黃、無患子、鴨腱藤、藍花楹種子,在同學撿拾把玩中重啟生命。【漂流木】恆春半島擁有豐富多變的海岸,獨具的地理景觀,隨著波流的樹木脫去外衣,磨滾的淬鍊、質地的軟硬、氧化的色澤、醜怪的造型、紋理的變化,呈現不同風貌。

▲ 以易拉罐拉環編織時尚包。(圖/蔡梅芳提供)

課堂上的獨樂樂並不能滿足同學們創作發表慾望,所以蔡梅芳老師特別策劃這檔展覽,邀請大家前來欣賞,來聽創作者說故事。

感恩的季節-美和文創系蔡梅芳師生聯展
展覽日期:2019.9.21-10.13
開幕日期:2019.9.28下午2點
展覽地點:枋寮F3藝文特區遊客服務中心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執行單位: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博物美術科
指導老師:蔡梅芳 老師
參展名單:詹秀珠、姚梅菁、劉吉娟、曾奕瑄、沈慧珍、李佩裘、廖蔓溱、莊孟珠、鄭佩玲、李筠芝、張君瑋、鍾雲霞、尤沛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