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全國海拔最高「霧臺鄉生活機能中心」啟用! 屏基攜手超商與在地打造以人為本的健促服務

▼屏東縣「霧臺鄉生活機能中心」啟用典禮。(圖/屏基醫院)

【記者戴英薇/霧台報導】 位於全國海拔最高的屏東縣「霧臺鄉生活機能中心」於今(10月15日)舉行啟用典禮,屏東基督教醫院攜手霧臺鄉衛生所、霧臺鄉原住民族長期照顧關懷協會,連結醫院、在地組織、企業資源,以原民文化為基底,運用衛生所舊有空間,將預防延緩失能的服務從居家到社區帶進原鄉生活,打造全新健康促進場域。

霧臺鄉生活機能中心在屏基的指導下提供全套式肌力訓練之專業服務,預計發展個別性的運動處方。由個案身體肌耐力評估與慢性疼痛感,擬訂出有效的運動處方。並引進日本淺木醫院「起立坐下」復健訓練法,藉此改善肌肉力量、增進肢體功能。並發展融合文化特色的腦適能認知訓練,包括魯凱族狩獵文化桌遊及居家生活體適能,達到促進認知功能以及延緩退化的目的。

▲霧臺生活機能中心將魯凱族文化融入頭腦保健課程中,透過動手做石板屋,能活化長輩認知能力也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圖/屏基醫院)

除了讓在地部落族人享有具備專業服務的空間,霧臺鄉生活機能中心更提供居家式生活照顧服務,透過居家健促員定期居家訪視與關懷,將居家體適能帶入長輩家中,打造「走進家裡的服務」,發展出霧臺鄉多元的部落照顧模式。

屏東基督教醫院作為健康促進醫院,長期發展具地域性特色的健康促進服務。延續超過一甲子的山地醫療薪火,屏基於2018年在三地門鄉三地村(地磨兒部落)創立全國第一個促進原民健康老化生活機能中心,至今服務已超過十萬人次。此次將生活機能中心模式帶進霧臺鄉,對屏基而言深具意義。

▲長輩在健康小站進行量測的畫面。(圖/屏基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林連豐表示,屏基兩年多來在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的服務觀察中發現定期進行體適能運動的長輩,上下肢耐力、心肺功能都有明顯的進步,動態平衡能力及敏捷能力增強,有助於降低跌倒風險,維持生活自理的能力,以減緩衰弱及衰老。而長期進行腦適能訓練的長輩,其認知測驗的分數也能有顯著的進步。

有感於霧臺鄉原住民族長期照顧關懷協會以「自己照顧自己的族人」為宗旨,極力爭取資源建構霧臺鄉健康促進與長期照護服務模式,屏基將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的服務經驗及專業帶至霧臺鄉,引進運動指導專業技能訓練與輔導、IDS專科合作等營運資源。並提供空間修繕及軟硬體建置,為增加部落族人與長輩對空間的認同感,特別將魯凱族族花─百合花運用在空間設計上,象徵純潔的百合花在空間牆面上自土地延伸至天空,充滿生命力的意象,是獻給在此活動的部落耆老一份健康且豐盛的生命祝福。

▲長輩在生活機能中心先到健康小站量測生理數據後,就會進行起立坐下暖身操。(圖/屏基醫院)

此次屏基與霧臺鄉原住民族長期照顧關懷協會合作發展在地健促服務,同時也是屏基「自在老、輕鬆顧-偏鄉高齡者社區照護計畫」當中一項重要的子計畫。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的支持下,屏基持續開創在地照護及健促計畫並擴大服務量能,包括「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首創原民文化失智主題繪本《超人奶奶》、《記憶藏寶盒》,全國第一個社區多世代共融空間「聚樂部」等結合在地需求與特色的創新服務。同時結合7-ELEVEN門市及社區據點舉辦超過百場的「好鄰居健康教室」,在失智症篩檢日漸普及之前,民眾所熟悉的超商就是失智症衛教及篩檢的第一站。

今年下半年屏基與7-ELEVEN以及三家社福團體攜手展開「加減新生活-銀齡新生活」募款計畫,提供上百萬人次的長輩營養餐食、延緩身心老化、創造失智友善環境,邀請民眾透過7-ELEVEN門市零錢捐、OPEN POINT APP慈善捐款、ibon便利生活站等多元捐款方式讓愛心永續不間斷。同時與「勝利之家」合作,推出由身心障礙青年製做的擴香石禮盒作為OPEN POINT APP捐款回饋禮。不僅幫助偏鄉長輩獲得更完善的失智症預防與健康照護、減輕照顧者家庭壓力,還可提供勝利之家身心障礙者就業及自我實踐的機會。

▲長輩在生活機能中心先到健康小站量測生理數據後,就會進行起立坐下暖身操。(圖/屏基醫院)

當天同時也是「霧臺鄉日間照顧服務中心」正式啟用日,與生活機能中心比鄰而居,成為原鄉第一處結合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衛生所及生活機能中心的場域。從前端提升健康體能、預防延緩失能到後端居家關懷與長期照護服務,提供整合性的服務資源。讓健康、亞健康、衰弱、失能、失智等民眾都能在此處獲得專業服務,實現在地安老的願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