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馬車莫比頭前自動車 往後一看還有真多壞牛車

▼馬車:昔時係皇親貴族交通珍貴車,這下只有蔡小虎用河洛歌(可愛的馬)來安慰涯!又愛換主人了neˇ。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聽講蓋久以前,在高雄市有一位相當愛慕mu虛榮的婦人家,伊老公介事業堵duˋ好失敗,將伊介名牌轎kieu車房產,全部都係分人拍pogˋ賣到極kid淨,債務洗淨了ngeˇ以後,兩公婆就從頭開始。但係這個婦人家,相當的nge想唔開,想到以前都係相當有錢的ne人家,生活也係相當地富足,這下同人家比起來,實在蓋無面子來見人。所以,有一日暗晡,伊自家一個人,就行到海脣()siinˇ邊想愛來自殺,結束sugˋ伊感覺到無vuˇ聊liauˇ的後半生senˊ。 

當伊行到海脣siinˇ邊以後,單人獨馬就一手靠ko等nen石堋penˇ悲傷的nge想:涯樣恁才過!樣會恁衰漦xiauˇ!等等一切悲哀傷心的me事,全部都係浮feuˇ現在眼前。恁anˋ地neˊ!越至傷心,痛腸悲傷的nge緊噭gieu!緊流目mugˋ汁!最後,就像細人仔neˋ一樣噭來噭去,就噭到目陰imˊ目陽iongˇ睡落log覺gau了veˇ。 

當伊睡落覺了以後,突tudˋ然間就發bodˋ起夢來,該ge時節,就在夢中看到一位手拿仙杖,頭毛鬚白的ge老阿伯仔geˋ,企在伊介面前講:某人哪naˇ!汝這下的處cuˋ境gin,實在係困苦!實在係值得同情!汝想愛來自殺!汝ngˇ!汝!更gen至愛知diˊ得,凡famˇ是自殺的人,就係不該死來死的ie!也就係凡間人所講的枉vongˋ死。枉死的人係無辨法來輪迥fiˇ超ceuˊ生的ne,這點汝愛有所知得。 

至於汝悲傷自家介事業失敗,受不了liauˋ這種面子介e打擊gidˋ的問題,實在係不應該。汝愛知得;運途係有高有低,汝也愛知得;汝介健康,身材,面貌mau等等也係恁好!奈nai有麼介可愁seuˇ可悲傷的呢no?涯再同汝講;凡間的人,大部分都係犯fam了meˇ唔知麼介喊ham到do[知足常songˇ樂]死愛面子,死愛來同人比,正會搞到恁悽慘camˋ!汝現下的情況,假使愛來同人比,樣ngiongˋ唔比還有蓋多人比汝較go悽慘!較悲哀的ie呢? 

就可比biˋ:駛飛行機介人,向底下一看,看到地面上駛轎kieu車介人,該ge時節,駛飛行機介人,唔係感覺到伊蓋光榮嗄haˋ?駛轎車介人,向後背boi一看,還有蓋多人騎腳踏車。駛轎車介人,唔係感覺到蓋威風嗄haˋ?騎腳踏車介人往後一看,又還有手腳不全,用爬paˇ來行路介人哪naˇ!用爬來行路介往後一看,也還有分人扛等nenˋ,一大群的人在該噭gieu啊va悲傷的啊iaˇ!?

仙人又再講:汝看哪na是!汝介手腳好好,身體又健康,身材肌giˊ骨gudˋ面貌mau也係相當靚jiangˊ,汝奈nai有麼介可悲傷來自殺的le呢?講到do這裡,仙人就將仙掃仔一拂fid,消失不見了neˇ!  當這位婦人家在夢中聽了ngeˇ夢中仙人介指點:枉死不得超生,同後面一看一算等等的比較gauˋ,再加上講伊介手腳健全,身體健康,身材面貌…等等介道理以後。就對夢中歡喜到謔nagˋ醒過來,緊緊捽cud燥zauˊ目汁,整理好衫褲fu,喊ham計程車一坐,高高興興的me歸屋家同老公大細團圓了neˇ。

※[馬車莫比頭前自動車 .往後一看還有壞牛車]※ 本文客語註解:1.極kid淨:極光。愛慕mu:心中極想愛。墓mu→mung,募mugˋ,幕mogˋ。極kid→gid音。2.石堋penˇ:石牆,用石頭結giadˋ的牆xiongˇ。堋penˇ頭。結giedˋ(北音)。3.才過:無能力來完成願ngian望,可憐lienˇ。與[才情,才調tiau]相反。4.噭gieu:哭出聲來。落log覺:睡著。衰soiˊ漦xiauˇ:運氣壞。5.發bodˋ夢:發音[開發fadˋ,發fagˋ條,蓋發fangˋ(活潑)]。   漦xiauˇ膏goˊ:否定。[女監]lamˊ漦xiauˇ:差勁。6.枉vongˋ死:不該死來死。[該goiˊ死而iˇ不死]謂viˊ之[驚giangˊ死]。7.手腳好好:指四肢健全。壞手腳:指品行差。衫褲fu:衣iˊ服fug。8.才nang會:正zang會。[涯ngaiˇ]:我ngoˊ。[涯ngaiˇ]人部首。9.飛行機:飛機。[飛biˊ行hangˇ機]複合音。飛biˊ翔iangˊ機。10.捽cud燥zauˊ:擦乾。目mugˋ汁:眼淚lui。屋vugˋ家:家裡又稱祿lugˋ家。11.老公大細:全家人。老嫩nun大細se:。[乾gonˊ& 燥zauˊ]意i義ngi不同。12.仙掃仔一拂fid:戲劇中仙人啟程拂fid[仙掃仔],愛[變]時,身就會[搖ieuˇ]一下。13.頭前:前面。後背boi:後面。仙掃so仔veˋ→仙帚(zu,jiu)仔。14.目陰imˊ目陽iongˇ:半睡之狀態,唔曾qienˇ睡落log覺gau。15.自動車:汽車又稱動cung車。自行車:腳踏車,自轉車,孔明車。16.謔nagˋ:笑seu。哭kuˊ上哭kuˊ下:一邊哭一邊追趕。17.看哪na是sii:看一看。又讀[看哪na是sii 咧leˊ!]句型。看哪na信xin(高樹腔)。跋bagˋ:爬bagˋ(陡崖) 。18.爬:有兩音paˇ→平地,爬bagˋ→向高處。爬爬paˇ爬爬bagˋ。19.蓋光榮嗄haˋ?:很光榮嗎。(嗄,啊,噢,哼,嚎等等嘆tan詞在白話語文中相當重要)。20.在該geˋ:在那裡。該ge隻:那隻。應該goiˊ。該ge隻zagˋ人(苗栗地方用語)→南部忌gi諱fi語。21[在]字有(cai,coiˊ,q iˊ,toˊ,teˊ,keˊ,diˊ,do,duˊ)等等九個地方語音。22.結石堋penˇ愛大粒liab石也愛有細粒石→正會紮zadˋ腹bugˋ(喻:不可卑piˋ視人)。23.意i義ngi:意i→[語]意思,義ngi→[文,圖或符號]意思。

1▲滑翔機:飛啊ia在天頂高,往底下一看,地面上的nge全部都缩細變蟻ngie公,實在風光!

2▲自動車:在地面上自動車不但派頭十足,速度又遽又有冷氣唔驚熱!

3▲馬車:昔時係皇親貴族交通珍貴車,這下只有蔡小虎用河洛歌(可愛的馬)來安慰涯!又愛換主人了neˇ,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CiAtg03H8

4▲壞牛車:當時新做的牛車,主人每日將涯庄中縈iangˊ三轉,表示風光,這下牛老車過goˊ,好加在灶下用煤氣,嘎ga無moˇ,包準分人剖來準樵ceuˇ燒忒hedˋ了le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