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國產荔枝蜜龍眼蜜甜蜜上市 安心甜滋味

▼國產蜂蜜新鮮上市,認明產銷履歷標章。(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記者范家豪/台南報導】 今年春季百花盛開,加上雨量少,蜜蜂採蜜次數增加,讓百花蜜大豐收,使得國產蜂蜜風味多樣化,而3至5月是荔枝及龍眼蜂蜜採收季節,產期的適溫讓蜂蜜的品質更優於往年,喜愛國產荔枝及龍眼蜂蜜的朋友,一定要趁時機購買享用。民眾可以選購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蜂蜜,品嚐純正國產尚青的甜蜜滋味。

國產蜂蜜新鮮上市,認明產銷履歷標章so easy

農糧署南區分署羅正宗分署長表示,南部地區擁有充足的蜜源,也是蜂農主要的採蜜地區,今年少雨雖影響許多農作物生長,反讓荔枝龍眼花盛開,加上流蜜期的適溫,使泌蜜量增加,吸引了群蜂趕忙一點一滴採集了大自然的甜蜜,也讓今年生產的荔枝及龍眼蜜產量及品質更勝一籌,應也算農業的小確幸。另外,為讓國人能方便選購安全的國產蜂蜜,農委會公告「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過程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蜂產類-蜂蜜」,認明蜂蜜包裝上的「產銷履歷」標章,就可以保障吃進去的每一口蜂蜜,都是國內生產安全品質有保障的蜂產品。

民眾更可以透過「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https://taft.coa.gov.tw/default.html)輸入蜂產品包裝上的履歷追溯碼或查詢掃描產銷履歷標章上的QR Code,就可以查詢到該瓶蜂蜜的逐筆生產紀錄,從蜂群照護、移箱訪花、採蜜濃縮、加工分裝,一直到流通銷售的每一階段程序。另外,如不知履歷蜂蜜哪裡買,也可以到履歷網頁查詢,讓民眾方便選購。

▲蜂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酵素等,是芳香甜美的天然食品。(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蜂蜜保存免冷藏,陰涼乾燥保效期

羅正宗進一步說明,蜂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酵素等,是芳香甜美的天然食品,品質和風味會隨保存環境、溫度及濕度變化。不論開封與否,蜂蜜只要放置於18-25°C室溫即可,無需放入冰箱,因為低溫會使蜂蜜葡萄糖累積,就會結晶,不易倒出食用,而存放環境如果受陽光直射(或溫度高於30°C),會導致蜂蜜褐化變質,營養價值會大幅降低。另外,為防止蜂蜜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導致發酵變質,最好將蜂蜜放在乾燥處,並且加蓋保存。羅正宗也提醒,開封過的蜂蜜還是儘快食用完畢,避免因為不當存放導致蜂蜜變質。另外,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因1歲以下嬰兒腸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應避免食用蜂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