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百年好「蛤」國產優鱻 漁業署偏鄉學校文蛤推廣列車開進臺南

▼漁業署今年度特別補助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免費提供文蛤予4個產區縣市的偏鄉國中小學,作為營養午餐加菜。(圖/漁業署)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臺灣養殖文蛤已具有百年的歷史,其中彰化、雲林、嘉義、臺南為文蛤主要產區,為了讓偏鄉學童能多品嚐家鄉自產的新鮮海味,漁業署今年度特別補助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免費提供文蛤予4個產區縣市的偏鄉國中小學,作為營養午餐加菜,並於上個月在嘉義縣菁埔國小舉辦「百年好蛤、國產優鱻」國產文蛤偏鄉中小學推廣活動啟動儀式。

今(14)日偏鄉學校文蛤推廣列車開到了臺南,漁業署表示,今天原訂舉辦之記者會雖因疫情升溫而取消,但仍同步提供臺南地區59所自辦營養午餐之偏鄉中小學,共計6,972位師生及職員品嚐臺南在地養殖的新鮮文蛤及全新開發的虱目魚肉條。

漁業署表示,臺灣的文蛤養殖史,自1921年臺灣總督府殖產局水產課從日本及福州引進種貝在臺灣西海岸養殖至今恰好滿百年;而臺南是臺灣重要的養殖漁業重鎮,不論是文蛤、虱目魚養殖面積、產量及產值皆在臺灣名列前茅;臺南生產的文蛤主要以天然與低密度養殖,引海水低水位養殖,供黑面琵鷺覓食,並混養虱目魚作為工作魚,實踐了「生態平衡」與「友善養殖」的精神;臺南所生產的虱目魚聞名全臺,國人所吃到的虱目魚,每兩尾就有一尾是臺南養殖的。

漁業署補充,以往講到虱目魚,多數民眾聯想到的可能是「魚肚」,其實虱目魚全身都是寶,除了魚肚之外,像是虱目魚嶺(魚背鰭)、虱目魚柳(又稱虱目魚菲力),以及今日提供給學校的虱目魚肉條,皆是因應現今消費者飲食習慣推出的產品,營養價值高,方便食用且美味可口。而國產文蛤偏鄉中小學推廣活動的列車,也將繼續開往雲林、彰化,除了幫偏鄉中小學童加菜,最重要的是,讓學童們從小就能了解,「好的水產品就在自己身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