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高雄港攜手中山大學及臺灣港埠協會於母親節前夕關懷旗津長者 以園藝深植自我療癒力

▼高雄港務分公司有感於長照的重要性,攜手國立中山大學師生及臺灣港埠協會辦理「深植你心:園藝療癒關懷課程」。(圖/臺灣港務公司)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園藝療癒在歐美已行之有年,是一種透過植物的味道與觸感、以及照料植物等過程獲得滿足喜悅的療癒方法,常見於孩童與高齡者的照護活動。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有感於長照的重要性,攜手國立中山大學師生及臺灣港埠協會辦理「深植你心:園藝療癒關懷課程」,於110年5月5日(星期三)至旗津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陪伴長者種植菜苗、製作香草香包以及品嚐香草茶,以植物療癒長者身心靈,青銀透過新綠生活體驗提前歡度母親節。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於去年開設園藝療癒課程,為使學生實際應用所學,本次與高雄港務分公司及臺灣港埠協會合作,將關懷網絡拓展至位於旗津的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園藝療癒可說是一連串建立感官與外界連結的過程,本次活動讓學生與長者透過觀察、嗅聞與觸覺來認識香草植物,啟動感官知覺,達到活化五感的效果,接著齊心協力種植菜苗,不僅體驗共農樂趣,亦在實作中開啟兩個世代間的對話,有助於長輩重建社會連結。

當活動步入尾聲,學生們讓長者依照氣味挑選喜歡的香草,分享這些味道喚起的回憶與故事,並製作屬於自己的香草香包,一面品嚐現煮香草茶,享受青銀共伴、共樂的愜意時光,現場和樂融融的氛圍,交織成人間最美的風景。

本次活動亦以實際行動來愛護我們的地球媽媽,參加活動人員透過搭乘渡輪及中巴等大眾運輸工具、自備環保杯及花草茶取代瓶裝水,以及長者自種自食蔬菜減少食品產銷過程的碳排放等方式,本次活動減碳量共達51公斤,約為4.3棵樹木每年可產生的減碳量。

長照的道路需要長期耕耘及更多人的參與,高雄港務分公司未來將結合更多團體的力量,持續關懷社區長者,截至今日我們到訪過聖功醫院(苓雅區)、大同福樂學堂(前金區)、安心養護中心(三民區)、愛耆扶慈善關懷協會(鳳山區)、鼓山日間照顧中心(鼓山區)以及本次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旗津區),未來將持續推動送暖到高雄市11個行政區域的目標。如同植物的照料是不間斷的,關懷的意義也未在活動結束時告終,而是播下善念種子於各地發芽茁壯,持續凝聚正向社會關懷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