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海科館「貝感心奇」微型展開幕 世界最大雙殼綱物種「硨磲貝」登場

▼「貝感心奇」微型特展假海科館典藏館開幕。(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匯集軟、硬構造為一體的「貝殼」,在早期是許多地區商業交易的工具,也是許多人喜好把玩的「寶貝」或作為服飾和工藝設計。為讓民眾更加認識貝殼與探究貝殼的多彩多姿和物種樣態的美麗,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貝感心奇」微型特展今(3月19)日假海科館典藏館開幕,「貝感心奇」微型特展期間自3/19(五)至8月31日(二)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觀賞。

海科館透過這次「貝感心奇」微型特展,將海科館這幾年珍藏近八千件的貝殼中挑出2百多件,登場展示的貝殼有全世界最大的雙殼綱物種「硨磲貝」;色彩繽紛、長得像扇子的「扇貝」;殼形細長、長得像筆的「筍螺」;寶螺中最受收藏家的喜愛的「黃金寶螺」;形態可愛如同心狀、殼向左右開口的「同心蛤」;形態看似優雅,但卻無肉不食的「骨螺」;以及出現於古生代寒武紀,大部分棲息於極深海域的「翁戎螺」,其中包含了大名鼎鼎,十分珍稀的龍宮翁戎螺(龍宮貝)。

龍宮翁戎螺屬於腹足綱原始腹足目翁戎螺科翁戎螺屬,是翁戎螺中最美麗的貝殼,呈圓錐形,殼表有美麗的紅黃色火焰斑紋,造型優美典雅如同宮殿一般,故俗稱龍宮貝,它的身體結構極為原始,在貝類演化上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1968年,臺灣漁船首次於東沙群附近發現時,曾轟動一時。諸多寶貝等著大家共同鑑賞。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民眾在這次貝殼微型展中可欣賞許多漂亮且難得一見的貝殼,歡迎民眾在微型展期間,到海科館典藏館一樓參觀。研究典藏組組主任施彤煒也說明,這次展出的貝類標本多為民間貝類蒐藏家單女士所捐贈,單女士收藏貝殼物件將近四十年,所收藏的貝殼品相與色澤都近乎完美,近年更將所收集的七千多件貝類物件全數捐贈予海科館。

海科館經分類整理後,將逐步分批展示,也與民眾一同分享這些如精品般的貝殼。策展人王慎之研究員也邀請民眾可於假日參加「貝感心奇」微型展導覽解說活動,民眾將更深入學習到許多貝殼「吃軟不吃硬」的有趣行為。

「貝感心奇」微型展期間於國定例假日於研究典藏中心一樓典藏館開放服務一般民眾。同時也支援國教署及科技部補助之科普教育活動,歡迎各校辦理貝殼主題的校外教學活動,活動洽詢:海科館研究典藏組王慎之02-24696000轉802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