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社區營養培訓一起來 長者逗陣呷健康

▼屏東縣設置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透過聰明吃、快樂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升自我抵抗力是預防疾病、延緩老化方法之一。本縣有別於以往營養師只服務於醫院的刻板印象,107年起陸續於屏北、屏中及屏南皆設置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為將營養服務擴及全縣33鄉鎮市,由專任營養師規劃並辦理醫事人員、志工與廚工等社區營養培訓,針對社區長者共餐據點進行餐飲輔導、評估營養狀況並給予飲食指導,以提升65歲以上長者營養知識。

縣長潘孟安表示,「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截至109年底辦理34場營養相關照護人員培訓課程,共培訓545位成員,在社區已辦理158場長者團體衛教課程,總計服務6252位長者。今年持續培訓,預計三月底再增加500位人員加入社區營養推廣行列。跳脫以往,今年加入「社區經營」的元素,培訓課程以實際走入社區,透過與現場示範教學帶領志工,教導營養「我的餐盤」與「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原則,使志工能外展服務並提供正確的飲食觀念,指導全家一起共食、共學,讓家人都吃得營養又健康。

衛生局施丞貴局長也呼籲長者要重視健康飲食的習慣,民眾可以到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聊」營養,讓我的餐盤均衡飲食落實日常生活,讓生活輕鬆更健康。也期盼志工所獲得的營養知識能如種子般散播,飄散至長者心中,成就一座健康的大樹,支撐長者日後每一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