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台灣金屬熱處理學會 2020年會盛大舉行攜手產學研朝四大目標落實未來

▼台灣金屬熱處理學會2020年度大會暨研究成果論文發表會貴賓合影。(圖/金屬中心)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台灣金屬熱處理學會2020年度會員大會暨研究成果論文發表會」12日在金屬中心盛大舉行,包括全國工業區總會賴博司副會長、模具公會謝明燦副理事長及台灣輕金屬協會陳進明理事長等共200餘位產學研各界學者專家出席,大會圓滿成功。學會理事長楊玉森說明,學會自民國67年創立迄今,秉持”熱處理是工業之母,沒有熱處理就沒有工業”的理念,在創會理事長韓顯壽先生的帶領下,學會集合了國內熱處理專業的頂尖學者、專家及熱處理業者,將產學研人力資源連結在一起,形成國內熱處理專業之生命共同體。

▲正泰特殊金屬董事長張向主(右)捐贈100萬元獎助學金,由熱處理學會理事長楊玉森(左)代表授予致贈感謝狀。(圖/金屬中心)

目前團體會員數為193個,個人會員數為558個,相關產值達2400億台幣,主要分佈於中南部,帶動台灣精密工業如手工具、模具及工具機之基礎。而厚植熱處理人才培育是學會一大特色,張向主前理事長設立「正泰特殊金屬獎助學金」,捐助100萬獎助學金旨在吸引大專及高職的學生認識金屬熱處理專業領域;另外連丁貴前理事長設立「高熱爐業論文獎」,捐助30萬獎助學金以鼓勵大學教授及其團隊從事熱處理相關研究,期待可以激發出年輕學子對金屬熱處理的興趣,以儲備熱處理所需的人才。

▲高熱爐業特助連承暘(右)捐贈30萬元獎助學金,由熱處理學會理事長楊玉森(左)代表授予致贈感謝狀。(圖/金屬中心)

今年學會也在工業局的支持下爭取到熱處理主題式研發計畫,期望透過計畫的協助,鏈結產官學研,創造產業高值化來提升競爭力。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精密化、數位化、節能技術將是未來熱處理技術的發展趨勢,尤以台灣金屬製造業中能耗最高的三類產業,分別為熱處理、鑄造與成形,更顯示技術升級之必要性。國際間熱處理節能技術以德國、日本及瑞士聞名,在要求材料標準化的條件下,以設備優化與熱處理製程精準控制技術為發展主力,未來金屬中心也將積極配合台灣金屬熱處理學會目標,朝精密、智慧、節能與環保目標大步前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