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萬丹采風甘蔗祭」活動登場 千餘名民眾攜家帶眷參加

▼萬丹甘蔗祭開幕儀式。(圖/台糖砂糖事業部)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為推動糖業文化永續紮根及傳承,台糖公司與屏東萬丹鄉采風社再度攜手,28至29日在台糖萬丹甘蔗育種場舉辦第23屆「萬丹采風甘蔗祭」,廣邀民眾「蔗」伙逗陣,透過豐富的五感體驗,開啟一場兼具知性、感性、休閒及趣味的糖業文化之旅。

活動由台糖公司砂糖事業部執行長蔡東霖主持外,台糖公司總經理王國禧、台糖公司副總經理楊旭麟、屏東區處經理黃龍杰都到場,立法委員周春米、屏東縣議員許展維、屏東縣議員李香蘭、鄭張常敏、李世斌、屏東縣議長服務處主任周佳琪、屏東縣政府秘書  陳慶良等貴賓出席。更有千餘名民眾攜家帶眷參加。

▲糖業五分車路線健走活動的人潮。(圖/台糖砂糖事業部)

台糖表示,甘蔗祭文化節活動今年已邁入第23個年頭,該活動已是屏東地區的年度盛事之一。較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特別規劃糖業五分車路線健走活動,台糖還特別準備1,000份伴手禮給參加者外,也安排剖甘蔗、削甘蔗比賽、親子烤甘蔗、稻草人射箭及親子寫生比賽等活動,民眾還能乘坐牛車遊蔗園,回憶早期的農村生活氛圍。

活動現場提供鮮榨甘蔗汁、台糖冰棒、台糖有機米製作的傳統古早爆米香,以及熱呼呼的台糖黑糖薑母茶等供民眾免費品嚐。另有甘蔗育種作業流程導覽與實物展示,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民眾認識甘蔗以及製糖產業。

▲台糖公司砂糖事業部設的攤位上之產品吸引大批民眾參觀選購。(圖/台糖砂糖事業部)

台糖指出,「萬丹甘蔗育種場」成立至今已逾87載,由於萬丹鄉土壤肥沃、地勢平坦、日照與水源豐沛,再加上冬季溫暖等氣候優勢,成為臺灣唯一的甘蔗花穗雜交育種基地。該場除收集保存國內外珍貴的千餘種原外,台糖更透過雜交技術培育出200多個甘蔗新品種,如早期ROC10、ROC16,至近年培育新命名的ROC28與ROC29等,因此「萬丹甘蔗育種場」素有臺灣「甘蔗育種搖籃」的美譽,是一處兼具糖業文化傳承與生態教育的場域。

台糖強調,由於萬丹當地的生活文化與甘蔗種植密不可分,此次活動更結合當地傳統民俗技藝表演、現代趣味活動及DIY體驗等,凝聚在地社區文化發展的意識,老一輩回味過去的農村生活,年輕一代體驗與甘蔗密不可分的生活景況,讓在地文化、甘蔗育種及糖業文化能永續紮根與傳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