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相信專業、相信病人、相信奇蹟 肺腺癌病人成功對抗癌症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主任陸希平為外科服務30 年的老兵,也是外科學教授。(圖/民生醫院)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碧秀女士, 25 年前首次發現肺部有毛玻璃陰影,經陸醫師診斷手術證實為肺腺癌,術後病情穩定.,直到10 年前,又發現對側肺部有另一個陰影,正子斷層顯示陰影無熱點訊號, 但雙側淋巴結有熱點疑似轉移,經陸教授判斷僅局部切除肺部病灶,並接受輔助性放射治療,原判斷為3B到4 期的晚期肺癌,竟奇蹟在治療後存活10 年,目前無復發及轉移.肺腺癌正確早期診治,交給專業十分重要。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主任陸希平為外科服務30 年的老兵,也是外科學教授,他指出,,肺部毛玻璃病變的早期偵測,倚賴電腦斷層篩檢;而專業的判斷可以提升癌症預測正確率達5成以上,大幅降低偽陽性的機率,目前陸主任已執行近40 位肺部毛玻璃陰影確診為零期肺腺癌的病人,國際文獻也證實局部保守切除即可有效控制病情陸希平也印證了陸主任的臨床觀點與想法。

▲肺腺癌病人成功對抗癌症奇蹟在治療後存活10 年。圖/民生醫院)  

          乳癌病人,勿因拒絕100分治療 而最終0 分全盤皆輸.

乳癌的治療是陸希平的另一專業領域,曾目睹許多不願意接受正統治療的乳癌病人,陸主任感慨指出問題所在,他認為癌症病人不願接受治療不可只怪罪病人,醫療團隊是否應該提出不同的替代方案, 與病人充分討論溝通, 讓病人接受的方案, 才是最佳解決方案. 否則, 雖有完美100 分的方案,如果病人不接受,也是零分,所以,善用醫病資源共享的溝通模式,尤其對於癌重症病人,是十分重要的,肺癌及乳癌病人,即便看似中晚期,透過合併治療的模式,仍可達成長期存活的目標。.

陸主任乳癌病友術後長期存活5年以上,甚至近20 年的病人,其中部分並非早期病人,只要不放棄,其實乳癌仍有許多治療模式,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當然早期發現,相信專業.尊重病人意願.有效治療,不只是肺癌,、乳癌,也是其他癌症治療成功的要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