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暖心計畫」推出在即 高市勞工局說明勞工防疫進度

▼勞工局配合「暖心計畫」推出在即,民眾洽詢資料情形。 (圖/勞工局)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高攀不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展開「護勞大作戰」,盡其可能維護全市勞工權益,目前針對失業、無薪假、自營作業或無一定雇主等勞工分別有「失業給付」、「子女就學補助」、「充電再出發計畫」、「安心就業計畫」、「自營作業或無一定雇主勞工生活津貼」可供補助。同時為補中央計畫不足,市府近期將推出「暖心計畫」,將適用對象為放寬設籍本市失業6個月以上之勞工,雇用時間最長3個月,希望能幫助更多因疫情影響之勞工度過本次疫情所帶來經濟風暴。

勞工局長王秋冬說明無薪假最近數據,目前全國實施減班休息之家數588家、勞工人數14,821人,高雄市受減班休息影響的勞工人數為783人,排名為六都第2低,整體而言在六都之中受創較微。

 局長王秋冬也提到景氣不佳衝擊企業資方經營,原則上以派員實施勞動條件法令遵循訪視輔導,以協助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共渡難關為最大考量,如企業通報減班休息,將檢視受景氣影響程度與協商減少工時合理性;但若接獲勞工申訴工資延遲給付之情事時,也會介入了解有無違法損害勞工權益之虞情事,讓勞資雙方權益不致失衡。

有關增加工作機會部分,為因應疫情肆虐所衍生之勞工失業或收入減少問題,勞工局申請勞動部補助辦理「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由市府釋出1,073個公部門部分工時之防疫職缺,提供有需求勞工部分工時臨時工作機會,即日起均可自本市就業服務站(台)受理報名。王補充該計畫推出後,許多民眾表示不符申請資格,為補足中央計畫不足之處,市府研擬推出「暖心計畫」,將適用對象為放寬設籍本市失業6個月以上之勞工,雇用時間最長以3個月為限,希望能幫助更多因疫情影響之勞工度過本次疫情所帶來經濟風暴,公告後如民眾有需要請盡速臨櫃申請。

有關移工防疫部分,已針對防疫強化外籍移工管理防疫措施,高雄市早在中央指示之前,於109年3月初即派雙語人員於假日前往各移工人潮聚集處以中文、英文、越南、印尼、泰國等5種語言,向移工、市民宣導防疫資訊,累計宣導超過1千人次。另外在旗津、興達港等各漁港、工業區、火車站等移工聚集地也已張貼宣傳海報,懸掛紅布條,讓移工更輕鬆取得防疫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