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居家隔離除了身體之外 心理建設也要健康

▼張老師關心您熱線1980。(圖/高雄張老師中心)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漸升溫,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經歷四天內三度零確診的喘息之後,4月19日因台灣海軍艦隊出現群聚感染案例,開啟新的一波確診人數暴增期,除了軍艦官兵及學生700多人需進行相關疫調及隔離檢疫外,又因確診案例離開軍艦後在全省各縣市社區趴趴走,相關媒體及網路平台紛紛公佈確診案例在9縣市的「足跡」,也讓社區民眾對於可能接觸傳染源而心生不安與恐懼,甚至產生人際間的恐慌感,因此配合防疫期間,除了配戴口罩、勤洗手、需注意身體健康、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外,心理的問題也是不可忽視的。

雖以宏觀角度來看,防疫期間隔離高風險患者是為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以個人角度來講,在得知須被限制行為長達14天的情況下,心理調適上恐怕會難以調適。因每個人所產生的心理狀況不同,但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行為限制下,大可分為以下幾項情緒種類:1.慌張、不知所措;2.憤怒與抱怨,並且試圖找到發洩的出口;3.感到沮喪與孤獨,甚至會有遭到遺棄的想法;4.無盡的焦慮感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高雄「張老師」中心提醒,可以在居家隔離期間所做的一些事情,讓居家隔離的民眾除了身體外,亦可擁有健康的心靈。維持固定的生活作息:居家隔離期間,切記不要每天睡到自然醒,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並且為自己訂下每日生活作息表是維持健康心靈的基本條件。

▲在家隔離可選擇撥打1980張老師專線紓解心中壓力,張老師傾聽您的心聲。(圖/高雄張老師中心)

尋找新的興趣:居家隔離期間,培養一些比較宅的興趣如追劇、電玩、閱讀、編織、甚至是居家徒手運動等,除了轉移居家隔離的注意力外,更可增加生活樂趣。

資訊平台運用:居家隔離檢疫期間,無法外出打理生活所需,然資訊平台的運用可以幫助自己解決隔離期間的不方便,處理隔離期間工作上急迫的事情,亦可隨時了解疫情的相關報導,掌握相關資訊。

與外界保持適當的聯繫:除了每日在家外,花點時間與友人聊天甚至視訊,都是可以減少孤獨感的好選擇。如果擔心打擾朋友,亦可選擇撥打1980張老師專線來紓解心中壓力;傳染病相關諮詢,可撥打1922免付費專線洽詢。

除了居家隔離檢疫外,對於需要健康自主管理的民眾而言,對於疫情所產生的憂慮與不安情緒,若因此影響到自己生活與人際互動時,高雄「張老師」也呼籲民眾不要輕忽心理的壓力,若有感到莫名的情緒低落、焦慮、煩躁,且自身無法妥善處理情緒問題時,應盡早尋求專業協助,給予自己一個健康的心靈,民眾可以撥打「張老師」1980專線,透過與「張老師」討論自己面對疫情的不安與擔憂,可以幫助自己緩解心中的壓力,也藉由對於防疫的正確資訊的認識與了解,減少自己不必要的恐懼,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讓大家共同為防疫工作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