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捲夾職災高風險 高市勞工局呼籲雇主莫輕忽

▼捲夾災害預防措施觀摩會資料照。 (圖/高市府勞工局)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市108年職災通報案經統計共862件次,災害類型以被夾、被捲最高,共計172件次,佔20%,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包括雇主未設置安全防護裝置、未落實停機作業程序、未使勞工穿著適當的工作衣物或未標示並禁止勞工使用手套。勞工局長王秋冬表示,發生職災雇主將要負擔高額補償金、罰鍰,甚至遭受刑罰判刑,誤人害己,呼籲雇主應落實相關預防措施,勞工局亦有提供輔導改善的協助,歡迎洽詢07-8124613轉217。

阿國(化名)正值中壯年,同時也是家裡的經濟支柱,擔任機械維修員的他,某次工作時,也是因為發生捲夾職業災害,造成左手大拇指指節部分截指,所幸經高市勞工局透過「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除協助向勞保局申請不能工作期間的薪資補償,減緩家中經濟壓力,在傷勢好轉後,也安排他至醫院職能復健中心進行強化工作訓練,上個月已成功返回職場。

局長王秋冬指出,勞工局已設立職業災害單一通報服務窗口,一旦發生職災,除派員查處追究雇主的相關責任外,亦同步啟動個案主動服務機制,協助勞工及家屬保障自身權益。

王局長強調,職業災害除嚴重影響勞工個人及家庭生活外,雇主也須負擔高額的補償費用,且若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有關安全措施之規定,將可處最高三十萬元的罰鍰;倘發生重大職業災害,亦可能遭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責,可謂誤人害己,呼籲企業雇主不可輕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