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台糖同意東海豐循環養豬場 出租青農養豬

▲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空拍圖。(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台灣多數畜殖場經營者無力改善設施設備,以符合周邊居民要求及環保規範,立委鍾佳濱要求將全國第一座畜產業循環生態園區的台糖屏東東海豐養豬場循環園區開放出租給青農養豬,台糖公司董事長陳昭義同意出租給青農養豬,但必須經過農畜學院受訓。

鍾佳濱質詢指出,屏東縣養豬場數高達1,609場,全國第一,飼養頭數125萬頭,全國第二,當民眾在享用豬肉時,屏東人卻承受臭味、廢水、廢渣、噪音等公害。根據調查,全國飼養199頭以下的養豬場多達2,605場,佔約四成,飼養一千頭以上的大養豬場1,591場,只佔2.39%,但飼養頭數卻占總在養量的71%。為數眾多的養豬場因受限於經濟規模,無力改善設備,以達到環保規範及居民的要求。

▲首度完整對外展示現代、有動物福利的豬舍。(圖/記者范家豪)

擁有5萬公頃土地的台糖公司,畜禽業年營收逾24億元,與其廣大的土出租收入差不多。去年九月台糖公司在屏東縣長治鄉打造的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正式啟用,這是全國第一座畜產業循環生態園區,以循環經濟的理念,設置現代化綠能養豬場和區域沼氣中心,把豬糞尿和農業廢棄物轉變為可利用資源。

鍾佳濱詢問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的營運狀況,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表示,自去年10月試營運以來,狀況良好。

鍾佳濱再追問,受限於經濟規模,台灣多數畜殖場經營者無力改善設施設備,以符合民眾對生活水平要求及環保規範,台糖應思考將東海豐養豬場循環園區開放出租給年輕豬農。他強調,農業經營有相當的風險,農地、機具、設備的投資又相當的大,讓許多青農裹足不前,像最近豬價下跌,養豬農哇哇叫,但如果農地、機具或流通性較好的設備用租的,用小小的資本就能務農,不用揹負債務,將可有效達到鼓勵青年從農的目的。

▲豬舍內並設有供給豬隻玩咬的鐵鍊玩具。(圖/記者范家豪)

鍾佳濱認為,台糖擁有廣大的土地、豐沛的資金及承受風險能力,應該做為表率,擔綱台灣養豬國家隊的隊長,建置模範養豬場,將土地及符合環保要求的設備提供青農承租使用。

陳昭義表示,青農可到東海豐養豬場租地養豬,但必須經過農畜學院的訓練。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只要台糖評估可行,經濟部也會支持。 

1 thought on “台糖同意東海豐循環養豬場 出租青農養豬

  1. 本身是承租的養豬戶,我可以租嗎請問如何電話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