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安居樂業在屏東縣客庄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陪跑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網路熱語「北漂」一詞近來引起社會熱議,長久以來城鄉發展失衡的事實再度受到關注。借鑒國外實例,行政院宣告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透過跨部會資源整合,期以官方、產業及民間合作,聚焦在地特色產業永續發展,吸引專業人才投入與長年外漂謀生的年輕族群願意返鄉。針對客庄,屏東縣政府配合客家委員會「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邀請專家指導青年踴躍提案,進一步也將陪伴獲核定者穩健創業。

▲ 客家委員會推出「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 陪跑說明會 。(圖/屏東縣政府)

地方發展需有充分且優質的人力留駐投入,良好的就業機會與生活環境是吸引人才留駐最重要的條件。為吸引畢業學生、外地或離鄉之創造性人才移居(含返鄉)客庄地區,鼓勵有意者發揮創意與靈感,透過科技導入、社會參與、品牌建立、投資故鄉等方式,協同、整合地區資源發展,為客庄帶來新活力及新動能,達客庄地方創生目標,因此,客家委員會推出「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3月16日前廣徵有意回客庄發展者踴躍提案申請,獲核定者最高每年50萬元補助金。

▲ 3月16日前廣徵有意回客庄發展者踴躍提案申請,獲核定者最高每年50萬元補助金 。(圖/屏東縣政府)

為凝聚在地青年客家產業業者共識並協助潛在留(返)鄉發展者,除客家委員會原訂全國4場分區說明會外,縣府特於2月27日辦理一場陪跑說明會,當天吸引20多位有興趣的民眾參加。為協助更多民眾留鄉創業,縣府更於3月12日邀請專家協助有意提案者,提點計畫書撰擬或修改方向,盼能增加獲核定機會,此外,未來也將對獲核定之青年業者在創業路上提供陪伴與協助等服務,讓留(返)鄉青年安居樂業夢想不再遙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