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暖冬加持鳳梨味加值 嚐鮮正當時

▲暖冬加持,鳳梨味加值 嚐鮮正當時 。(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記者陳芝蓮/高雄報導】 每年的3月至7月為南部地區鳳梨的盛產季節,今年受氣候影響,鳳梨產季較以往提早,但鳳梨品質依然香甜美味可口,要嚐鮮的鄉親要趁早。鳳梨可鮮食(飲)、可入菜、可加工,喜歡鳳梨酸甜滋味的消費者要趁現在多多選購!

▲暖冬加持,鳳梨味加值 嚐鮮正當時 。(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南部地區鳳梨價格相當平穩。從生產至購買之價格,又因產品品質、銷售管道及服務(鮮切)的不同,略有差異,消費者可視自身需求及便利性選購。姚志旺進一步說明,產地價或批發價會依果品的成熟度,果形完整與否,風味、口感,色澤度,有無病蟲害及大小規格或其他傷害等因素而不同。農友想售得更高價之鳳梨,賺取更好的利潤,需更注重肥培管理、安全用藥及適期採收等栽培管理,以生產高品質果品,提高收益。

姚志旺呼籲,近日溫度漸高,各地區鳳梨甜度、風味及口感亦增,正是品嚐的最佳「食」機,消費者選購時可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果皮亮澤轉色金黃,且散發濃郁香氣者為購買的最佳首選。「聽聲辨味」依聲音、外觀及成熟度來選購行家級品質的鳳梨。用行動購買國產優質鳳梨,給予用心栽培管理的農友鼓勵與支持。

南區分署表示,鳳梨產地,由屏東開始一路往北至嘉義,今年的氣候溫暖陽光充足,最適合鳳梨栽種。鳳梨品種眾多,可周年生產,目前陸續上市有金鑽鳳梨、甜蜜蜜鳳梨、牛奶鳳梨、黃金鳳梨、蜜寶鳳梨及其他品種等鳳梨,各自有其獨特的口感和風味,值得一一品嚐。而鳳梨品種中以臺農17號(金鑽鳳梨)最受消費者喜愛,也是國產鳳梨外銷量最多的。該分署強調,鳳梨富含的醣類、維生素、鉀、錳、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健康消暑,又能促進腸胃消化,營養好吃「金正讚」,消費者可趁現在多多選購

▲鳳梨產季到了,喜歡鳳梨酸甜滋味的消費者要買趁現在!(圖/農糧署南區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