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掌握端午「粽」點 聰明選健康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端午節將至,為了讓民眾能健康吃粽過佳節,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與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師生共同研發屏東特色粽,以「減熱量、高纖、少油」為原則,巧妙運用在地健康食材,並融入均衡飲食概念,設計屏東特色鹹粽「鮪魚櫻花蝦全榖粽」、「鹹豬肉紅藜小米吉拿富」、「梅干菜扣肉客家粿粽」以及特色甜粽「熱帶水果蒟蒻粽」、「小米西米露蒟蒻粽」、「桂圓紅藜小米吉拿富」,充分展露本縣多元飲食文化特色。

衛生局長施丞貴表示,傳統粽子多以糯米製成,且用五花肉或高糖分食材,吃一顆內含豬肉、蛋黃之傳統粽子,以體重60公斤計算,走路的速度以每小時5公里,約要2小時半才能消耗熱量。屏東特色鹹粽運用在地鮪魚、櫻花蝦、梅干扣肉及蘿蔔絲等食材,並以未精製全穀雜糧來取代糯米,不僅降低熱量且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減少脹氣與消化不良;特色甜粽則是運用火龍果及愛文芒果入餡取代傳統豆沙餡,不僅降低精製糖同樣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Q彈滑順的口感帶有水果獨特的酸甜滋味。

衛生局提醒民眾,為健康吃“粽”不增重,請民眾掌握以下選食「粽」點:

1、適量攝取不過量,親友分食剛剛好;2、營養搭配好均衡,蔬菜水果拳頭大;

3、減鹽減糖少沾醬,蔥薑蒜頭好搭配;4、種類替換健康吃,全榖雜糧纖維多;

5、細嚼慢嚥好消化,腸胃健康氣色佳。在COVID-19疫情嚴峻的當下,為提升免疫力,呼籲民眾除了要落實「我的餐盤」攝取均衡營養,也要適量運動增強抵抗力,一起抵禦病毒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