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午後雨彈突襲!高溫上看32度 週五梅雨鋒面報到「連下5天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10)日風向轉為偏南風,比昨天更溫暖,臺澎金馬大多為水氣偏多而悶熱的天氣,各地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從中南部先發展出來的對流雲系將隨著風向往北移動,應特別留意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外出應攜帶雨具備用;溫度方面,夜晚清晨各地低溫約21~23度,白天預測高溫東半部為28、29度,西半部可達30~32度,體感暖溼而悶熱。

今大多為水氣偏多而悶熱的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林孝儒表示,今明兩天臺灣主要轉為東南到偏南風,整體帶上較暖濕的環境,氣溫感受上會比較悶熱,午後山區都容易有熱對流發展帶來局部短暫雷陣雨,甚至擴展到平地影響,而像這種熱力下發展的降雨,雖然說發生時間較短暫,明顯的雨勢可能1至2小時就過去了,不過通常雨勢就會較猛烈甚至伴隨閃電雷鳴,還是要盡量避開,尤其是山區更是要注意。而週四雖然天氣型態都還是跟今明兩天較類似,不過隨著北方鋒面更為靠近,週四白天開始就會有些鋒面前緣的雲系陸續再移入,天氣上也會更加陰沉。

週五梅雨鋒面報到。(圖/中央氣象局)
林孝儒透露,週五白天開始,梅雨鋒面將逐漸南下影響臺灣,各地都將會有陣雨或雷雨發生機會,且這樣的天氣情況大概會持續到下週一,尤其西半部更是要留意,在海峽上從鋒面結構中發展出來的強對流胞,直接帶來的劇烈降雨機會。而氣溫方面,則會隨著鋒後東北風增強,各地的氣溫也會由北到南的逐日下滑,中北部氣溫僅有17~23度,花東至南部23~28度左右。且期間南海上的西南風也將有些延伸至臺灣附近的趨勢,因此屆時也要多加留意不排除有機會加劇中南部的降雨。
 
總之,目前最快也要到下週二才會有較乾的空氣移入,臺灣整體的天氣才會有所好轉,於此之前,各地則是要多加注意嚴防大雨甚至是豪雨的機會了。

這篇文章 午後雨彈突襲!高溫上看32度 週五梅雨鋒面報到「連下5天雨」 最早出現於 台灣電報(台灣新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