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國寶藝師陳錫煌輝煌90 技藝傳承  屏東戲曲故事館展出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台灣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老師,九十高齡仍持續不倦投入布袋戲教學,教授他精湛的操偶技巧與細膩手藝。在屏東縣政府邀請下,陳錫煌老師318日起於屏東戲曲故事館舉辦「輝煌90 技藝傳承:陳錫煌的昨日、今日與明日」展覽,傳達生生不息、世代傳承的文化生命力。

出身布袋戲世家的陳錫煌老師,十三歲開始習藝。有感於傳統文化流失,便致力於教學推廣,每逢週末穿梭於課堂,教授布袋戲,秉持有教無類的態度,甚至不藏私的將獨門技藝一一傳授。

陳錫煌老師擔任台北偶戲館駐館藝術家的十一年期間,共有近千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偶戲愛好者,從國小一年級到七十多歲的阿公、阿嬤,從各級學校教師到各類藝術領域工作者,齊聚一堂學習布袋戲傳統技藝,甚而將其發揚、創新。

跟著陳錫煌老師學習布袋戲37年的弟子黃僑偉,帶著12歲的兒子黃諾恩,父子倆於現場表演一段布袋戲,為展覽揭開序幕。

文化處表示,本次展覽以昨日、今日與明日三大主軸呈現,「昨日」以傳統概念出發,展品包含陳錫煌老師的刺繡及衣帽作品,修復的台北偶戲館館藏十八尊戲偶,藉由傳統修復技藝的思維,彰顯傳統藝術一筆一畫、一針一線的樸實手感美學。

「今日」以傳承概念,集結陳錫煌老師推動十多年的掌中技藝傳習計畫的教師及學員創作,包含「大師工藝班」講師林朝儀、林敏惠老師的道具及衣帽作品,以及陳錫煌弟子吳榮昌、賴泳廷的小旦髮飾作品和偶頭雕刻作品。

「明日」以創新為出發,陳錫煌老師的學員們,展示他們如何以傳統為根基,打破藩籬,替布袋戲藝術創造出別於過往的嶄新樣貌。展覽至111年10月30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